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Food Revolution

每個星期三的晚上是我和姊姊的 girls’ night我們通常會在我的廚房聯手試驗一些新菜 或是上新館子 甚至放縱自己吃宵夜 昨晚因為老薑出遠門數日 我們轉移陣地在她18層樓山城夜景盡收眼底的廚房 把媽媽也拉進來一起玩耍 我多年的樂友 Dr. T 臨時加入 雖是異性我們也不排拒 順道也請教他身體各類疑難雜症

這次媽媽要為我們做一道從小吃慣的韓式辣年糕天婦羅 (下回再分享) 加上家姊的 braised short ribs 因為 Dr. T 茹素多年 我把冰箱翻得出來的菜蔬 快速整了一道沙拉 炒了一盤甜豆 端出兩天前實驗成功的蔥燒餅 四人將就湊活.

餐敘間談到美國畜牧業的不人道養殖 基因改造的穀類和豆子 一般超市外表光亮食而無味的蔬果 捨棄當令當地時疏 大舉遠洋遠地長途運輸 種種違反自然的食品工業 歷歷令人憂心。

話題延伸到最近閱讀的 “Animal, Vegetable, Miracle: A Year of Food Life” 中文書名 “自耕自食 奇蹟的一年” 作家 Barbara Kingsolver 一家人從乾旱不雨 萬物不生 所有食物連飲水都需仰賴外地運送的亞力桑那州遷回維吉尼亞的農地 自耕自食自給自足的生活記錄 農場上按季節播種收成 冬季就食用根莖類菜蔬和夏日預先 canning 或腌漬的存貨 總之一切產自local

其實自古以來 人類都是如此靠天靠地吃飯 許多鄉下城市仍是如此 工業革命改變了農業 速食文化和便利的要求改變了飲食 但也破壞了我們的環境和健康。幸而愈來愈多的人覺醒 也從自身飲食行為改變來扭轉這股強大的惡勢。我雖沒有綠手指 至少可以選擇冬天不買遠從南美來的夏季水果。

我不排斥肉食 但是將草食性的牛硬要用玉米急速灌大 再用大量抗生素壓抑牛隻胃腸無法消化產生的疾病 這樣的肉食如何滋養身體 如果大家都只買 grass fed beef 或許可以逐漸改變畜牧生態 當然另一個阻力將是成本的提升。昨晚一個電視訪談節目也談到了低收入家庭面對食物的無奈。在有機水果和填飽一家人肚子的麥當勞漢堡之間 他們只能選擇後者。

熱烈討論了兩個鐘頭 姊姊端出餐後 cheese & fruit plate,我們驗查出處 cheese 來自本地的 Cowgirl Creamery, 水果也是以提供完整福利不剝削墨西哥農工的臨近農場產品 個人的影響力雖然有限 希望這波食物革命的倡導 涓滴終可匯成溪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