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傳統與現代 (updated)

妹妹的女兒習印度傳統舞蹈多年 每年總有些不定期表演 上個週末是舞蹈學院的20週年慶 師生一同演出 算是 Fremont 社區的盛事 學院租下社區大學的表演廳 門票立即售罄 還不得不加場演出。


我們一家人自然得前往捧場 平時除上課外從不見外甥女有任何練習 也從不在我們面前示範 我們很狐疑她是不是跟得上其它人的節拍步驟 但是不管課業如何繁重 妹夫很堅持她和其它本地的印度女孩一樣從一年級開始培養直到高中畢業發表整場個人獨舞作為結業

Fremont 有許多印度家庭和中國家庭 但是中印聯姻的不多見 晚會除了少數其它族裔觀眾 與會者清一色是印度親友團 會場只見所有女士們鮮艷繽紛的傳統 sari 和炫麗的首飾 她們即使移居國外多年 不論是何種場合 上街購物 海濱戲水 外出旅遊仍然不改裝束 最讓我驚訝的有回在滑雪的山區 見到一位女士冰天雪地裡也是一襲 Sari 加上厚外套。

R 陪我出席過許多不同的表演場合 他提出為何聆賞國樂演奏的中國觀眾並未著傳統中國服飾 不似印度女性的固守傳統。到底什麼是我們傳統服裝?旗袍是從旗人的服飾演變而來 從寬襖縮成緊身開衩曲線畢露 並不舒適利索 如非身段窈窕玲瓏還真穿不出韻味 小時還見得到一些長輩們居家作客穿著 漸漸的只有在婚宴 國宴 重要晚會才見得到 我們的服裝早已全盤西化

即使西潮狂襲 仍難淹滅懷舊情愫 坊間也有不少改良式中國服裝 但是雅俗差距甚大 最怕中國城裡繡著金龍金鳳的唐衫。 台灣的中國風品牌夏姿屹立多年 但是售價不菲 也不是一般消費者可以經常光顧。 這些年內地也有許多品牌崛起 有家“上海徐” 旗袍緞料彩線珠花繡工一流 但是有些華麗的程度似乎只能出席總統就職典禮。

我無意中發現一家北京的品牌 五色風馬 走的是民族風加入現代元素 色彩鮮艷 材質舒適 價錢親和 還可以丟到洗衣機洗 穿著它們的服裝經常被路人攔下詢問出處 和美國的物價相比 我覺得物超所值 沒想到北京的友人聽到價錢翻白眼斥我沒概念 据聞同類服裝在批發商場裡只要零頭 我很確信商場裡的服裝類似然而細節不同 有時設計的價值就是看對眼 沒甚麼道理可說


五色風馬的衣衫


姊姊也被我帶去採購了幾款

2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這個議題很有趣 旗袍的確考人穿 棉襖就比較隱惡揚善 市面上大部份的設計取中國文化的型而廢其神 顯得空洞不耐看
Echo標準身材 穿傳統旗袍應該好看!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我覺得旗袍穿的美的是電影似水年華裡張曼玉的造型 平實耐看的布料 纖腰長頸項 搖曳生姿款款動人。 我人高馬大的像是洋人穿熱鬧 實在沒甚麼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