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柳暗花明?


我很少做夢 或者是做了夢醒來也多不記得 偶然有些情境逼真的夢境 虛實迷離逃亡脫困後 精疲力竭的驚醒 過程細節仍歷歷在目怔忪不已

昨晚夢到有人借去我的長笛 歸還的時候 銀笛變成竹笛 我告知對方這不是我的笛子 對方聳肩一副你能耐我何的表情 我著急的解釋此物對我的重要性 請務必再找找 接下來的夢魘是我苦苦哀求 對方一張冷臉假意帶我至不同處搜尋 還是遍尋不到 我心焦如焚 揪心表明即使抵償我一隻金笛也不管用 我只要那隻屬於我的笛子

驚醒後半天回不了神 肥貓 Siebel 一張毛臉貼著我額頭把我拉回現實 為甚麼做這樣的夢?我早已多時不奏長笛。唯一能牽連的是自己近來的心情 一手打造的公司 眼看著它茁壯成長 在業界華人社區都小有名氣 幾度經濟低迷股市風暴都安然渡過。不料新掌舵的大股東沒有當年一起披荊斬棘的革命感情 加上文化隔閡 剛愎自用 硬要扼殺我們立足的市場特性 堅持轉型為毫無特色 沒有 competitive edge 的主流業務。公司轉型也罷 還把賺錢生意加上默契無間培育十多年的團隊拆散送人 把根基拔除再建築虛無飄渺的空中樓閣。

好比把一部性能完好的車子 不去維護繼續使用而是卸成零件分批販售 賺取眼前薄利。 我這個車頭少了輪子 沒有引擎完全無法行駛。生意理該變通 但是丟掉金蛋雞母繼而天馬行空三天兩頭一個新點子 實在不是我可以理解 很希望是自己愚癡無法體會天才背後的偉大計畫

十多年的心血 竟也似過眼雲煙 我的心情從震驚 憤怒 焦慮 冷漠至冷靜思考該如何往下走 沒人拿刀架著我 可以選擇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消極領我的薪水直到玩完為止下台一鞠躬。 可以遞上辭呈道不同不相為謀 可以奮臂力挽狂瀾再重頭殺出一條血路 所有的不安只緣於人性中抗拒改變的頑強 如果卸下 executive 的角色 我會不會有 identity crisis?

但是也有另一個聲音不時竄起 天下本沒有不散的筵席 人生又不是只有一條路徑 可以翻開新頁 或許峰迴路轉 跨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 在營生之外能不能用後半生追求自己的 passion? 幻想著把 Mendocino 的小屋改成民宿 每天挽起袖子洗手做羹湯 雞籠裡撿拾鮮蛋 或者轉赴阿姆斯特丹和延攬我多時的音樂家朋友共創文化志業

通知 R 他的白馬最好加快腳程提前來營救 他回稟正在積極鋪排再度派駐海外 不如隨他上任當是渡個長假 好主意!直擊本人要害 除了巴格達阿富汗 上山下海都可以奉陪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 已經看到一線曙光

4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舊歡若夢 是因為還未知遇更好的 人性喜新厭舊其實非壞事 讓我們於改變有所憧憬
我也一直以為擔任head designer是我的天命 卸任後當起半主婦倒還家務一把罩外有點哲學家味道哩
你多才多藝又能幹 一定能找到新的方向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雖說滾石不生苔 像潭死水停滯也令人不耐。年歲愈長冒險精神愈打折扣 安於現狀的召喚就愈強烈 不能陷入這個盲點 必須把觸角伸開。不管未來走向如何 應該先開始收拾雜物 省得被身外之物拖累 那兒都去不了 光那兩貓就讓人操心

christina 提到...

將來是未知的 直到最後一刻 沒人能知道到底決定是對是錯 或者什麼是最好的決定 只要自己拿定主意 往前走 滿意自己的生活 就此而已 就像對外人來說 也許擁有MBA 兩張會計師 但是不在業界 好像是浪費掉人生所學 其實要看你是怎麼看 對我來說 一點也不可惜 目前的生活 更加充實呢 也從來沒有後悔過 職場的管理階級早就不吸引我 能夠陪著家人 照顧她們的健康 enjoy自己的興趣 不miss掉女兒成長的每一階段 那才是我最大的使命

也希望你能悟出一條適合你的路程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如果多年後再回頭看我想我會遺憾為何不早點跳脫 rat race 而不是眷戀這個位子還得感謝外力迫使我重新思考做出取捨

為了經濟獨立有時是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 但是不該讓此蒙蔽自己的心性 成功幸福的定義其實是自己給的

謝謝Christina 的鼓勵 我也很羨慕妳的充實日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