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吾家有女已長成

在西班牙攻讀語言學博士的外甥女Jessica 回家探親 看到她過去幾年來的轉變 除了感歎時光的流逝之外也欣見她這些年的獨立成長

記得 Jessica 還是幼嬰的時候 有一回姊姊要外出一會兒 要我暫時看顧。我看她睡得正熟 不過是洋娃娃大的尺寸 一時起了玩心 偷偷把熟睡中的她從小床挖起抱到廚房 試圖試驗媽媽平時替她洗頭的方法 我用左手托著她的頸子 右手轉開水龍頭用溫水先打溼 抹上洗髮精 這時她突然驚醒大哭 拳打腳踢衣服溼透 我一陣手忙腳亂 急著要沖掉泡沫 又要在母姊回家前把她打理乾淨消滅證據 結果還是被她們活逮個正著

她小時候我自營一家室內設計裝潢公司 不上學的時候 她是我的小跟班 經常跟著我跑工地監工視察 總是乖巧的在一旁伴著幫忙做雜物 身為阿姨的我不用扮演黑臉 兩人經常晚上不睡覺一起看午夜電視吃宵夜 那曾是我們之間心照不宣的小祕密

Jessica 還不到十歲的時候 就讀的學校放了段美國畜牧業的影片 沒想到看到片中動物的悲慘待遇 她再也不肯吃肉食變成吃全素 我們覺得這應該只是一個過渡不會堅持太久 尤其她從小嗜食外婆烹煮的各類肉食 但是個性一向隨和不彆扭的她對吃素這件事竟然異常堅持而且徹底 一直堅守到現在 外婆怕她營養不夠總是不時想辦法偷渡雞湯在她的素食裡 讓人哭笑不得


這個從未無理取鬧耍潑賴皮 毫無呈現任何難纏階段的小天使 到了高中時期突然開始叛逆 而且是變本加厲的扳本 把頭髮削成龐克染成藍綠色 好衣服剪成破洞 摒棄一切時尚物質 甚至開始逃學 在姊姊力阻下算是放過刺青和皮肉穿孔。有時送她上學 她堅持我在兩條街外把她放下 似乎孤兒般的獨行俠較酷 而且我的賓士車是她眼裡腐敗資本主意的象徵

那段日子曾讓家人十分痛苦無助 她只和弱勢交朋友 我們似乎再也走不進她內心閉鎖的世界 即是進了大學仍然沒有方向 只是漫無目標的渾然度日 無計可施下老薑建議把她送到西班牙遊學一個夏天 或許遠離負面的環境 從放眼外面寬廣的世界裡 可以走出自限的一方小井。

看來薑還是老的辣 也許是馬德里的烈陽 也許是同儕間的激勵 拉丁語系的活潑浪漫 某種熱情的氛圍 回家後的 Jessica 脫胎換骨走出陰霾 立志要從事語言教育 次年夏天隻身前往 Oxaca, Mexico 教授當地居民說英語。接著在巴塞隆那拿到語言學碩士並在大學兼課教同齡的西班牙學生英語 之後進入博士班 最驚訝欣慰的應該是一路為她操心多年的姊姊吧。

緣於我自己對語言的興趣曾經鼓勵 Jessica 在學校裡選西班牙語 現在她的程度遠遠的超越我 返家第二天 就給了我 homework 要我做練習題 對於這樣的角色轉換 不但沒有折損我的 ego 反而十分慶幸後浪的推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