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兩代之間


讀到 Miss LK 部落格的育兒篇 不禁想起一段童年往事 我當時也是四歲之齡 不記得是父親要我練字還是學校的家庭作業 總之得在幾頁小方格子裡填滿字 我抓著筆 十分認真的爬格子 寫完後 一向看重手跡字體的父親不甚滿意 覺得我的字跡歪歪扭扭 而且不在規範內 要求我重寫一遍。

四歲的我覺得自己已經盡了力 如此浩大的工程居然還要我重來一次 除了委屈還很生氣 我不哭鬧也不討價還價 外表柔順聲音細弱一身反骨的我 半天不出聲 先把橡皮擦往地上扔 接著鉛筆一甩 再把練習簿丟到牆角 站起來把小椅子往後翻 最後把小桌子一推 轉身就走不再奉陪

父親被我的強烈反應嚇一跳 不但不氣還覺得我的個性十足很 amusing 自此不再為難強迫我做任何事 也從未責罰過我 我很慶幸他沒有用高壓的手段抑制 我也相對的識相守份 叛逆而不逾矩

上一代有許多父母是威權掌控 沒得商量兒女也不得抗命 但是對待孫輩卻是無邊寵溺 而且對自己子女教育下一代的方式 橫加阻撓干預 而我這一代的許多朋友是另種極端 不敢對自己的孩子 say no 小孩鬧得無法無天都不敢約束 當然也有許多人找到平衡點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沒有 parenting 的預前訓練 都是在經驗錯誤中摸索調整 我比較反感的是視子女為私有財產 聽過一個長輩理所當然地對女兒說 我既然可以把你生下來就可以把你收回去 聽得我十分刺耳 只是不明白她是要如何回收?

在這位長輩的眼裡 最模範的成年已婚兒子典型是薪俸全數原封不動交給母親 由母親來支配發零用錢 還強調 "做娘的難不成會吞了自己兒子的錢?" 孝順奉養是一回事 財務獨立是一回事 父母的職責難道不是培養準備孩子日後的獨立自主性嗎?

3 則留言:

Sue 提到...

颇有同感!這個咖啡杯古典雅緻很美!

Miss LK 提到...

這篇深得吾心哪 我很欣賞現任教宗多年前就任時的宣言 大意是他乃神之果園謙卑的園丁 這也是我看待parenting的態度
Echo爸爸十分明理 成人不亢不卑有禮的身教 才是孩子最好的模範

Echomiao 提到...

Sue
謝謝留言 這個咖啡杯是老古董手繪的英國瓷器 有次在一家bed & breakfast inn 留宿 女主人端上這杯咖啡 竟和父親收藏的一模一樣 我當時感動的像是見到久別重逢的老友

Miss LK
我好像沒甚麼資格大放厥詞 因為我是慈母出敗貓的範例。如果高中課程不是微積分 而是 how to manage your time, your finance, how to be a parent。。。 也許社會問題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