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週末的遊戲廚房

星期六的早晨往往比平時還忙碌 先要到農夫市場買新鮮蔬果 到肉鋪買肉 去 cheese shop 補充存貨 咖啡店買咖啡豆 Boulangerie 買麵包 所有的東西雖然都可以在連鎖的超市一次辦齊 如果要買到好品質的有機食材 artisan food 就只有辛苦多跑幾處了

許多人省略早餐 沒時間 沒胃口 沒準備 或是減肥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是不智的 我的客人常覺得奇怪 怎麼有人一大早吃的下許多東西 其實給予身體足夠的燃料反而能啓動新陳代謝。今早喝了一杯 blood orange juice, 一個水煮蛋,一個烤番薯,一杯咖啡, 兩個鐘頭買菜回來後又補了一杯低脂牛奶加香蕉 野生藍梅 和 flax oil 混打的綜合飲料 會不會營養過剩啊?


你們大概已經猜的出 如此繽紛的蛋杯是誰的收藏了 像是穿了件花裙子


這道簡易十分鐘內可以完成的 fennel apple salad 經常出現在我的餐桌上 吃過的人往往是欲罷不能 簡單的材料和調理卻頗富滋味。將生的 fennel 和蘋果 (Fuji or Granny smith) 切絲 加橄欖油 檸檬汁 鹽 胡椒調味 上面灑上刨成薄片的 Pecorino Romano cheese 和 fennel 頂上的青綠鬚末即可. 一碟沙拉加上 crusty walnut bread 就是我的午餐了


我不缺鍋子 也無意願購入新鍋 這只紅色的 Staub 是姊姊今年收到的聖誕禮物 她的小廚房鍋滿為患 於是轉到了我的手上 今天盤算著用它來做一道 Moroccan Chicken,傳統上是用圓錐形的炊具 tagine 來烹煮,不過 Staub 的效果應該更佳


這道菜的祕密武器是我自己鹽漬的檸檬 去年園中的 Meyer Lemon 豐收後 自用送人外 留了一些用鹽浸漬 可以入菜增加色香味層次


Moroccan Chicken with Preserved Lemon & Olives

烹飪於我 除了滿足口腹之欲 更常是試驗兼遊戲 畢竟餵飽一個人不是難事 將市場買回來的食材變成各式菜餚 得到的滿足與樂趣其實無異於其它類型的藝術創作

3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好想有一株Meyer lemon 這樣子就可以甜漬檸檬皮啊 做點心可用 因為有機的皮 才敢用

不錯啊 那個Staub 你應該會喜愛 因為煮東西 不會撲出來 但手把是金屬的 所以小心燙水 這和Le Creuset不同的地方 也因為是金屬的 放到烤箱 也不怕溫度高一點

在法國 就是這樣的購物 到不同的店買不同的材料呢

Miss LK 提到...

真懷念在舊金山逛農夫市場和實驗廚房的日子... 有次於Bistro Jeanty享用ㄧ道簡易蘋果沙拉, 好像也拌了fennel, 還加young celery增加口感的層次, 不妨試試!

你的Morocan Chicken好華麗啊!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我的檸檬樹算是大器晚成 盼了好久才見它轉成黃色 皮薄又光滑是我唯一的園中收成物。

鍋子確實好用 放著不去理會燉煮半個小時後揭蓋 肉質軟硬恰到好處。


Miss LK

謝謝提醒 下次可以加入新元素 我在 Florence 吃到過類似沙拉, 上面還 drizzle 一些蜂蜜和 cheese 的 sharpness 味道互補 也很美味

看你天天變換早餐菜式場景 很讓人羨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