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香料


妹夫給過我許多印度菜的香料 這個可以置放七種香料的小圓盒 雖然深得我這個喜歡盒子人的癖好 但是一直未拿出來使用 像多數的人一樣覺得印度菜用料複雜 程序繁瑣 有點不知從何下手的 intimidating.

無意中發現一本食譜 5 spices, 50 dishes , 全書只用五種基本香料 胡荽子 (coriander seeds) 小茴香子 (cumin seeds) 芥菜子 (mustard seeds) 黃薑粉 (ground turmeric) 辣椒粉 (ground cayenne) 簡單易讀也很容易複製 前三類種子不是在熱油裡先爆香就是磨成粉入菜。 書的首頁 作者 Ruta Kahate 給了讀者幾項承諾

Indian food that’s not intimidating
Simple recipes but not simplistic dishes
The same spices, but not the same flavors
No hard- and- fast rules


至於正不正宗 我就無法斷論了 試做了一道 curried mushrooms and peas 應該是北印度的菜式 将洋葱丁炒得金黄後 加入切碎的薑蒜 和磨碎的小茴香子+胡荽子 黄薑粉 辣椒粉四種香料 一起快炒 加入番茄丁 香菜末炒拌後 加入蘑菇 青豆 加點水 小火燜煮十分鐘。看起來不起眼的菜色 用黃薑粉一提 立刻呈現印度菜熟悉的褐黃 而且第二天味道進一步融合後 尤勝剛起鍋


拿出廚房剩餘的花椒 另外做了一道中式涼拌黑木耳芹菜 只用了一些醬油 麻油 糖 醋 白胡椒 花椒 應該是個十分低熱量的菜 很適合我近來的減肥削肉大計。黑木耳來自我的雲南女友依甩 是她家鄉的產物 這個來自西雙版納深山的美麗女子 逃婚後遠離老家在大都會闖蕩多年 卻依舊保有著善良單純 豪不矯情的樸質天性 我們相約卸下浮世的擔子後回到西双版納 守著依甩老家的橡膠園茶園 穿起婀娜的筒裙 一起把盞品茗

照片中描金彩繪的盤碗也是父親的收藏 不是我的風格但是大宴小酌還是經常派得上用場

5 則留言:

M. 阿莫 提到...

我發現Echo喜歡吃的菜跟口味與我很接近。
每每你介紹美食佳肴,我都在電腦前頻頻點頭稱讚。

在英國唸書時愛上印度菜,不過卻沒有什麼勇氣自己做。
原因無它,香料種類多,也覺得步驟繁雜。
你這本食譜看起來似乎很受用。

Echomiao 提到...

M. 阿莫

我久聞英國有許多道地的印度餐館 妳一定很懷念那段日子吧。我燒菜沒甚麼章法 最喜歡冰箱有什麼就隨意組合 不過因為從前上過許多烹飪課 有些基本概念。

食譜也常是碰運氣 經常得自行調整抓拿。這位 Ruta 住在舊金山灣區之前也開辦授課 等她開課時我再去偷師

christina 提到...

印度菜真的不intimadating 也不難 就是要花點時間 才在家中對先生說 把印度菜分析一番 然後向他說 結論就是簡單 女兒也同意 有適當的香料 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菜 先生喜歡的都是炒洋蔥 有番茄 當然蒜頭薑等 加上幾乎是大同小異的香料 這是一般北印度菜 我前幾天 才煮了有peas,自製paneer的類似菜呢 先生家很愛吃peas and paneer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妳連 paneer 也可以自製 實在太厲害了, 我常在餐館裡點 spinach paneer 還沒試過用青豆 如果是新鮮剝下的豆子一定更美味。在突尼西亞看到市場裡販賣一小山一小山的香料 色澤鮮艷的像是顏料 煞是好看

Jessica 提到...

真謝謝你的分享!我對印度菜也是不了解,總是覺得不知要從哪開始下手學,那本書看起來很適合初學者, thank you!!

那盤木耳西洋芹一定很棒,這招要學起來,改天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