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少年15,20 時


失業率飆升 朋友中不乏已無業多時者 許多初出校門的畢業生也面臨同樣的挑戰。 想起我當年的第一份工作 得來的有些莫名其妙。 那時有一段空檔等著秋季入學。沒有意願在餐館打工賺小費 我去應徵一家咖啡公司的 inventory control 職位, 甚麼是 inventory control 我毫無概念 只覺得終日與咖啡為伍 能壞到那裡去?沒有大學文憑 也沒有工作經驗 我唯一能寫在履歷表的是前一個夏天擔任過鋼琴家教。面談我的總經理是夏威夷出生的日裔美籍男子 喜歡古典音樂 也許對長髮鋼琴妹有些同情的好感 當下將我聘雇

這間咖啡公司當時供貨給舊金山許多公司行號及餐館 在市區一棟四層樓的建築 四樓烘培咖啡 三樓是實驗室 鑑定調配 二樓生產線包裝 一樓是辦公室和倉庫。整棟樓飄滿了濃郁的香氣 我的工作完全是紙上作業  出貨單 進貨單 不同國家進口的咖啡種類 各類咖啡機型 咖啡壺 數量加加減間 從來也沒踏進過倉庫一歨

 大老闆是個自以為大人物型的角色 平時很少進公司 來時像陣風 牽著兩條大狗 下巴抬得老高 態度倨傲 從不與員工交談 平時公司管理都是由總經理 Mr. Oyama 打理。 大老闆的秘書 一個面容嚴峻苛刻老女人 除了在老闆面前有笑容 平時晚娘面孔 常常覺得背後一雙鷹眼盯著我的一舉一動。 有天我主動把老爸給的 pecan tart 與她分享她笑彎了眼 自此對我態度180度轉變。我很感慨社會學這門學分實在不是書本上修得到 賄絡竟然管用 而且只是個甜點  

我每天的 highlight 是三樓的 Ricardo 一個從南美哥倫比亞來的帥哥 會準備一些咖啡blend 的樣品 請我寄給不同的客戶。有時我們一起吃中飯 喝咖啡 算是我在公司唯一的朋友。他的工作是每天將不同豆子研磨的不同配方 裝在化學試管燒瓶之類容器 然後注入滾水 猛吸一口氣 辨別各種 aroma 多麼令人豔羨的一份工作

幾個月後他決定加入海軍 實現遨遊四海的夢想 被分發到佛羅里達州 他來道別我很失落 之後收到一封又一封的情書 那年情人節我也從俗 站在郵局排隊 寄了一盒心型的 See’s Candy 到營地 之後他又轉調他處 我年輕的心被其它新鮮的事情填滿 逐漸的也失去了音訊

離職的前一天 我在茶水間背轉身從飲水機取水 突然有人從背後環抱我的腰 我驚訝回頭 竟是平時道貌岸然的總經理 Mr. Oyama  他一句話也沒說 似笑非笑的表情 鬆開我悻悻然走回自己辦公室。我楞在原地半晌也不知該如何反應 sexual harassment 的概念還沒成型 再過幾個小時我就不是他的屬下 也許他覺得可以大膽放肆一回 也許只是一個中年男子對長髮鋼琴妹的遐想 我沒有答案也不想細究 還是感謝他讓我這個羽翼未豐的 rookie 在就業市場踏出第一步。  

9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在想 你在那公司 有沒有把咖啡的專業都學起來呢 還是只有存貨管理 我想如果可以每天聞到那些豆子烘培的香味 一定很幸福 上星期寫了一篇和咖啡有關的文 還沒貼出來 沒想到我們心有靈犀一點通呢 等幾天 我再貼出來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他們分工很細 我沒有學到甚麼咖啡專業 加上我是初抵美國 對所有的一切其實都不熟悉。只記得喝了很多夏威夷的 kona coffee.

期待拜讀妳的咖啡文誌

M. 阿莫 提到...

咖啡豆跟可可豆一樣有好深號的學問
不是妄自菲薄 但是我想我還是停留在好喝的咖啡就很滿意了

那個指高氣昂的大老闆在離職前的大動作真是讓我吃驚!

Echomiao 提到...

M.阿莫

在那裡上班 能不染上咖啡廕都難。我每天喝 French roast 也沒太鑽研。 對不起沒寫清楚 不是指高氣昂的大老闆 是總經理日本先生伸出怪手

Miss LK 提到...

謝天謝地! 我的男老闆比大部份的女性還要'娘', 偶爾對我動手是替我將被風吹亂的頭髪撥到耳後, 他無法忍受視覺上任何不完美, 我的ㄧ頭亂髪是他的eye sore :P

ps. Echo, 再次為我今天因路障detour而迷路遲到二十分鐘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謝謝你的書簽! 我回家和自己在日本Idee(我記錯了, 不是英國)買的比對, 我的teddy bear&rocking horse原產地亦是Czech Republic, 兩件小物或許多年前曾靜靜的待在同ㄧ個工匠的檯上哩!

christina 提到...

難怪今天找不著你 和Miss LK 見面去喔 也希望能有天見到你呢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人如其文 感性 理性 美麗 聰慧兼備。很高興有機會見面暢談。尤其我們都是 "higher creature" 的忠僕

去夏在布拉格城堡買下書籤時 還未接觸過 Miss LK 部落格 現在這件小物到了妳這個愛書愛貓人手上 覺得適得其所。也謝謝妳的禮物 very artistic:)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很抱歉錯過了妳的電話 我們大概討論太熱烈沒聽到鈴響。我也很期待有機會去芝加哥拜訪妳的廚房 品嘗美食哩!

christina 提到...

很高興知道你們兩個"相見歡"一定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一直都想問你 到底你們何時要見面 因為她都要離開了呢 幸好你終於找到機會 這個好像不關我的事喔 反正就是替你們高興 可惜我不在那兒 不然我一定插一腳的

那你就趕快訂張機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