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節日症候群


每年到了此時 我的焦慮程度開始激增 即使在美國生活了幾十年 對于集體被商業化洗腦 所有的人一定要在同一天做同樣的事 無謂的消費購物 越來越不認同覺得已經悖離了耶誕節的本意 兒童自然是歡喜這樣的節日可以收到許多禮物 但是對許多成年人來說已經造成心力財力上的負擔 毫無樂趣可言。

現在許多父母子女在市場行銷大眾傳媒操弄運作下 每人都鬧著非當季推出最熱門的項目不可。記得兩年前我的朋友和離婚的妻子搶著要送兒子幾近缺貨的 Wii  弄的自己又氣又累 如同所有搶手的玩具 沒多久時間 這個高價的玩具就被晾在一邊積灰。另一個失業多時的友人 看到兒子的手錶壞了 還是費心給兒子挑了一個手錶 這個已經快要進大學的孩子 拆開禮物時臉色一垮 覺得父親沒有盡力十分不悅 做父親的也因買得禮物讓孩子失望自責不已 我很想給這兩人一頭一棒,甚麼時候起聖誕節成了討債 還債的化身?  

是不是可以多幾分體諒 感激 重現 sharing 的 spirits? 比較欣賞友人 Sarah 的做法 我也決定跟進 她送給晚輩的禮物是舊金山一個 micro finance 機構 KIVA 的 gift card, 金額從 $25 起,你可以將 gift card 的金額放款給落後偏遠地區或第三界世需要資助創業的人 他們每個人的 profile 都一一詳列在官網  也許他們需要的是兩頭羊 縫紉機  水果攤。。。 你的小額貸款和其它的人匯集後 可以圓了他們創業自立的夢 也協助解決一個家庭的生計。小額貸款 通常 6-12 個月後償還 可以選擇繼續放出 讓這筆錢週而復始的流通發揮功能。是不是遠勝過我們車庫裡堆放的另一個無用的 junk gift? 



既然給 Minimi 做了隻粉紅鼠 也給 Sieble 做個小熊 以示公平



p.s. 火爐上的一對木質抽象男女也是來自 Miss LK 不確定兩人的頭帽有無戴反

4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這個我完全同意 在這種物質時代 怎麼樣教小孩不要跟進這些 人家有 我也要有的觀念 除非需要 就不要買 這幾天 我們都是在和她理論中 為什麼她不需要物品A B....不是無法買 而是有必要買嗎 天天在這樣的討價還價啊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希望我的言論不是掃人興的 Grinch, 闔家團圓歡樂的日子 不該讓商人牽著鼻子走 但是我們又急需振興經濟 難啊

M. 阿莫 提到...

不過聖誕節有令人殺紅眼的折扣,趁這個節日買些平日下不了手的東西,還不錯拉!

Echo應該準備過節了,先預祝妳佳節快樂。
Merry Holiday~

Echomiao 提到...

M. 阿莫

也祝妳聖誕節快樂。雖然暢談高論 還是得屈服於巨大的壓力網 得趕在最後一天從俗交差。

有機會 post 些宜蘭 花蓮的美景讓我們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