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歲末


每到歲末之際 總像盤點存貨似的 忍不住回顧一年來的得失成敗。已經不像年輕時 忙著立下第二年遙不可及新志願 也不會把作息時間安排的滴水不漏。更是認清人生有許多無可預測規劃的轉折起伏

每年一月我所屬的健身房總是會湧入一批新血 鬥志昂揚的減肥健身 漸漸的擁擠的程度舒緩 最後留下見到的還是幾張老面孔,在社區大學報名上課也是類似情況 第一堂課滿座開始 到了學期末早已稀疏零星。我也不例外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和惰性

填寫報稅的問卷時 有時也忍不住感慨 怎麼一年又一年所有 status 都未變更 沒換工作 沒搬遷 沒多置產 沒嫁人 家中未添人口貓口 一如往常有七,八個星期在外地旅行 和老友相聚 開發商機 探索從未踏足過的國度。連身高尺碼都數十年如一日。

唯一與往年不同是從今年二月起 我寫了一百篇網誌 對于一個高中時作文交白卷 不善於表達心思的人來說 有些不可思議。 blogging的念頭其實醞釀了一些時日 但是一直未付諸實現 不想道人是非 尖酸刻薄 談情說愛 或是傷春悲秋 也不想只是吃飯睡覺穿衣流水帳的瑣碎 雖然也談不上文以載道 字字珠璣 期許自己是以比較正面溫暖的態度 分享傳達生活中的人 地 事 物 還望自己沒有偏離基調太遠

在全職工作和忙碌社交生活之外 要擠出時間 blogging 也全非易事 不是沒有過題材枯竭 無以為繼想放棄的念頭 也經常冒出"費時費力所謂何來"的質疑自疑?驅動我持續下去的是幾位忠實讀者的鼓勵 以及一種 self discipline 的鞭策。許多作家認為沒有所謂的靈感或 writer’s block 如同任何一種技藝 每天寫幾百個字 幾千個字 文思自然泉湧。 當然不敢以作家自居 但是這個階段的我對許多事情抱持的也是愚公移山 slowly but surely 的態度,學習外語不求快 一天只記十個字 征服艱難的奏鳴曲 一天練幾節 試著每個禮拜學道新菜 太過 daunting, overwhelming 的目標即將它化整為零 也許日子久了還真能沈澱累積些成績

希望 2010 還繼續在部落格閒聊說故書 也祝大家有個心靈豐收的一年 

4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能為自己的生活留下一些紀錄 不管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 照片還是筆還是畫 不管有多少人看 不重要 只要我們自己高興 更何況多少認識了一些"blogger"當中要是能有幾個成為好友 倒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繼續分享你那多采多姿有趣的人生故事吧

M. 阿莫 提到...

我也因為書寫部落格認識了一群很好也很有意思的朋友。

如果文字可以帶給人力量,我想也都是這些願意花時間閱讀我文字的朋友所給的在生命中已無可取代的份量。

不得不說網路真的很奇妙,非常巧妙的找到Echo的小天地,我也很開心自己後來鼓起勇氣留言給妳。

感謝妳的分享,這是每日開機後的期待與快樂來源。

也祝福妳新年快樂,繼續讓自己快樂。

Miss LK 提到...

加油! 加油!

我覺得blogging是另類的三省吾身和self therapy, 以前有大塊時間獨處時還頗能持之以恆, 每週抽些時間blogging... 現下小V主政, LK時間彷彿要用偷的, 希望可以早日策定新的時間表, 繼續和大家網上相見歡 :)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我也很高興有機會回顧記錄一些生活的點滴 接觸過的人物和走訪過的地方 每個人其實都是獨立特殊的個體 都有屬于自己無可取代的故事

過去幾個月從你的的部落格得到許多烹飪的技巧和靈感 感謝分享


M.阿莫

網路確實奇妙 真的是秀才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而且在自己的家裡可以海闊天空和各地的網友交流 拓展彼此的 horizon。很高興被你找到 覺得你年紀輕輕 但是文筆思路十分成熟很難得。希望繼續交流分享彼此的天地


Miss LK

我是 follow 你的 blog 好一陣子后 才激起動筆的第一步 除了你的貓兒 娃娃 收藏的物件 畫作...產生共鳴外 有次見到你手縫的粗麻布緞帶手提包 連上面放的車鑰匙 都和我是同個廠家的車 竟有種找到同類的欣喜

期待你安頓好之后的新作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