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Portrait of Two Cats and Their Servant


我沒有自戀傾向 但是家中這幅巨畫卻讓我百口莫辯

數年前當我的藝術家朋友 Julie 還是 struggling artist 時 除了教畫 也替人畫肖像 一頭收費 $300 補貼收入。彼時我的23 歲老貓 已是風燭殘年 我十分不捨這隻伴了我大半生的暹邏貓 除了微薄的支持藝術家 也希望留下屬於我和老貓的記憶 于是委托 Julie 為 我們作畫

當 Julie 來家中取景拍照時 Minimi 還只是一隻剛進門不久的幼貓 對凡事具有高度好奇心 不停的在我們身邊打轉搗蛋 Julie 見她慧黠頑皮 希望也將她一併入畫 于是我付了三頭費用 耐心待她完成我的雜牌全家福

原本同意的是一般 16" x 20" 尺寸 可以掛在書房牆上 好一陣沒消息後 有天路過畫室彎進去打招呼 差點沒昏過去 眼前一幅半成品的巨畫 想必這已是水彩紙的極限 長 60" 寬 48"看來藝術家實非精打細算生意人 同樣的收費卻耗掉她數倍的時間和顏料。 她想要表達的構圖意境 非加大無以顯現 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既然木已成舟 見她興奮的程度 我也不忍澆冷水。

畫交到我手上的時候才是頭痛的開始 對于自己的傑作 Julie有些想法 深怕我用的畫框不稱 無法相得益彰 堅持和我一起在裝裱店選樣 結果因為尺寸過大過重 無法使用一般玻璃 框畫的價錢遠超過畫作。而且上框後根本塞不進我的車 還得付費請店家卡車運送。

我的舊居客廳挑高15 英尺 掛上還不算太突兀 朋友譏我雖然沒有豐功偉業倒像是某某集團機構的創辦人 肖像高掛。 Julie 傳神的捕捉了 Minimi 的精怪 老貓的安詳 不過那個紅衣女子卻怎麼看都不太像我

現在這幅畫的命運是淪落在我家的工作室面壁罰站 前途未卜 看來以後還是選擇無形的方式在心念裡追憶遠逝的人與貓吧!

4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Echo本人多ㄧ點強韌和韻味.

如果我們都有ㄧ幅屬於自己的Dorian Gray, 畫像慢慢變老, 自己則青春永駐, 不知是何光景?

我高中時不曉得發什麼神經, 弄巨幅canvas畫'刑天舞干戈'(比較接近內在精神的自畫像), 耗了數年也沒畫完, 每次看到車庫裏七零八落的刑天, 就為自己的半途而廢慚愧.

christina 提到...

我突發奇想 要是半夜起來 突然看到這樣的巨幅畫像 一定會嚇一跳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好在我們是不知不覺一點一點的老去 不會一早起來突然看到自己變成一個dried prune 畫像變老 十分 creepy

刑天既是個永不妥協之人 猛志固常在 你的巨畫總有一天會完成

Christina

就是因為不想嚇人 這幅畫已經很多年不見天日了

M. 阿莫 提到...

to tell you the truth,
看到這篇文章還真嚇了一跳。

小時候到美國的遊樂園玩耍也給畫人像的街頭藝人畫了人像照,小時候覺得有趣,現在看到那幾幅畫像擺在房間,反而覺得害羞。

朋友真是熱心,不過在藝廊工作過,我完全理解藝術家們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