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旅途偶札 Odessa, Ukraine


Odessa 這個位於南烏克蘭 黑海邊的海港城市 從最初古希臘殖民地起 經歷過無數統治者插手 包括數個 Nomadic tribes 立陶宛 奧圖曼帝國 韃靼 到18世紀末被俄國統治。我們從海陸抵達 拾著氣派寬闊的階梯 Potemkin Stairs上岸 因為是入城的 formal entrance 格外凸顯宏偉格局。


上岸後左右兩邊林蔭大道沿著海岸延展 才十月初已是葉落霜冷 繼續朝前往市中心的方向行進 道路建築出乎意料的堂皇,色彩粉嫩繽紛 疑似置身歐洲。現在的市容應該是俄國女皇 Catherine the Great 當年的政績。為了不讓祝融肆瘧毀了全城 制定當時馬路得75呎寬。這位德國公主出身的奇女子沒有一滴俄國血統 居然可以奪下政權 統治俄國長達35年 必然有過人手腕


漫步幾條街來到歌劇院 我幾乎以為自己錯亂 眼前的活脫是維也納歌劇院的翻版 幾乎 identical 的設計用色 是不是同一個建築師我不確定 但是這間歌劇院當年啓用時排名全世界第二 僅次於米蘭的 Scala 更幽默的是歌劇院旁的 Café Mozart 也和維也納歌劇院旁的café 同名 如出一轍。 据聞維也納歌劇院的建築師因為設計圖與道路距離估算有誤 讓馬車駛入的前廳入口不夠軒昂 鬱悶的自殺。 但願 Odessa 的這位沒有遭遇同樣的悲劇




十分歐化整齊的市容 滿街 café 服裝店多的驚人 櫥窗內陳列多是式樣誇張色彩鮮亮堪稱俗艷的服飾 街道上的女士們大清早身著寶藍 翠綠 朱紅似赴晚宴似的亮片緊身衣 足蹬同色麂皮細跟長靴 看來less is more 的觀念在此行不通 霎時覺得自己十分 beige 毫不起眼。 R 盯著這些迷你裙5吋長靴的女子 目不暇給 慫恿我也買雙可以踩死人的 stiletto。 可惜本人已經過了為了貪美而自殘的年齡 只怕還來不及放電 自己就先摔死。

博物館內的工作人員 緊身低口襯衫快要撐爆 整個胸部幾乎奪門而出 也是一雙顫巍巍的高跟鞋 整個裝束似乎是種對現實生活不滿急需獵到外籍男子的注意而尋求解救的途徑。 不知為何這些年輕女子濃妝艷枺下沒有笑容的臉孔 給我一種說不出的悲涼之感


離市中心越遠 街道建築越顯陰暗殘破 難道真是Potemkin Village 的寫照 只是築了一個繁華壯麗的假像愚弄女王。 街道上一名男子把頭活山羊用布條纏綁在腳踏車上 再把一隻活雞倒掛在車後 不確定此人精神異常還是沒有更好的交通工具運載,看到動物受到此等待遇 還是心生不忍。身處異地 浮光略影眼底所見到底甚麼是虛甚麼是實 做個走馬看花的遊客 還是要深入探索 reality? 想要揮去心頭那陣陰鷙 我還是回到 Cafe Mozart 在咖啡蛋糕裡暫時得到片刻安慰




8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你這張照片的神情 真的像透了你的母親呢 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地方 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難怪別人也不知道小小的台灣在哪裡 就像這個城 外表看起來 完全像一個歐洲的古典城市 可是看到你描寫那倒掛的雞羊 it totally destroyed my impression 還有那些女士穿著快爆掉的上衣 那是我永遠無法了解的 是男性都喜歡這樣的女性嗎 所以她們必須穿這樣的衣物來吸引對方嗎 I don't believe in this. 因為所有的美色都會隨著年齡而消失 如果是這樣愛上的男性 那很快的 他也會再去找更年輕的女人 就像這幾天鬧翻天的Tiger Woods 連一向image 好似很好的高爾夫名將 也是疑似外遇 妻子追打之下 在無速度的車速自家門前發生車禍 現任妻子是模特兒出身 我猜大概也是看上對方的美姿 現任疑似外遇女友 也是模特兒 我向老爺說 男人啊!!這是題外話 只是對這個新聞 有所感想

Miss LK 提到...

東歐那ㄧ帶出美女喔! 我以前有位來自Ukraine的同事兼好友, 任職織品設計師前在巴黎是位模特兒, 可惜後來因office politics等無聊事被逼退... 她真的好美, 難得品味不錯, 沒猛晒天賦本錢.

看照片很想去旅遊, 不過我是路癡, 出國若非公幹便得自攜人型GPS - LK先生, 然彼邦艷女如花, 想來不太保險. Echo遊歷廣博, 下篇何不介紹ㄧ下帥哥聚集國度, 造福女性讀者?

ps. Echo 很適合穿風衣!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我想每個城市都是多面的 只是有時落差太大 這也是社會貧富懸殊的一種反映吧。

也許他們喜好的時尚與我們流行的調子不同。當然男士都不承認他們喜歡衣著暴露的女子,但是 R 居然主動向博物館的小姐請教陳列物品資訊 被我射出凌厲眼神後 他還振振有詞 “她穿成那樣 就是希望有人和她說話啊”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東歐確實出很多美女 我看下次要把 LK 先生帶到中東國家 女子從頭到腳蒙面。想到在伊斯坦堡的 Tokapi 皇宮前兩個穿burka 只露眼的女子 彼此替對方拍照 我們忍不住笑問 回去照片上載或沖洗後 那裡知道誰是誰啊?

Hmm 据聞帥哥聚集國度 乃北歐之瑞典 待我仔細研究後再分享

christina 提到...

Oh,oh!旁邊已經有個大美女 還無聊搭訕啊 該打 Ha ha!

Echomiao 提到...

唉 別提了 如果你現在問他對 Odessa 的印象 他唯一記得的就是女子的長靴

M. 阿莫 提到...

Odessa與我印象中的西歐小鎮相去不遠,Echo拍照的林蔭小徑看起來很舒服。連睡著的狗兒看起來都好悠哉,想像這個步調緩慢的城市應該是悠哉宜人的。

不過談到爆乳的博物館員就有點無法想像,時空錯亂。
好似大白天在東區往誠品的路上走去也會看到許多貼著超長假睫毛,抹著厚重的脂粉的女孩,踩著六吋的跟鞋,妖嬌的走過,也會覺得不太真實。

對了,不知道能不能將Echo網誌的連結放到我的blog中?

Echomiao 提到...

M. 阿莫

那三隻午睡的狗實在有趣 在最繁忙入城階梯頂上的廣場 完全不受周遭行人移動干擾 而且睡姿一模一樣。

不知妳是不是也喜歡英國的鄉下 一坨一坨的綿羊棲息在青草地 悠閒緩慢。下次很想租個 houseboat 沿著河流慢慢的遊訪英國村鎮

我很樂意把我的網誌聯結到妳的blog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