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膠帶先生

有一陣子迷上藍調鋼琴 決意要拜師 幾番搜尋後在 Berkeley 找到一家 The Jazz School for Music Study and Performance 正好有六個星期的 Blues Piano 課程 我立刻報名。

這個學校的師資優秀 有許多當代大師級的人物。不過當我的老師 Mr. Blumenfeld 第一次出現在課堂時我還是嚇了一跳。這位七,八十歲 一頭白髮 步履緩慢 頭戴呢帽 中規中矩穿著西裝的白人 完全顛覆了我印象 中 stereotype 藍調樂手的形象。

他是正科音樂學院出身 彈的一手好琴但是主修作曲 是個創作力豐沛的作曲家,除了古典樂曲 他也譜過 Blues Concerto 和紀念猶太人被屠殺的 Holocaust Memorial SymphonyMr. Blumenfeld 是個有耐性的好老師 把聽似複雜的段子解構成一步一步有理可循的元素。當然六個星期的課程也只是個敲門磚。

課程結束後我表達了想繼續學習的意願 老先生同意收我為徒 每個星期一次到他的家中上課 並要求我每次上課都要帶個錄音帶 他好把新曲目錄下讓我回去參考。這年頭還買的得到卡帶嗎?

走進他的客廳時光彷彿倒流 一架演奏型鋼琴占掉一大半空間 一牆的黑膠老唱片 許多是聽起來吱吱作響的早年原版爵士藍調 一張陳舊的小書桌 上面一疊用鋼筆譜寫的五線譜手稿 可怕的是整本歌劇創作的手稿 竟然沒有半點塗改一個一個音符工整的鋪排。 琴凳旁擺著卡式錄音機 看那款型大概是幾十年前第一代的產品, 上面一些破損的部位用膠帶黏貼著。 看得出他是個惜物之人。

老先生的節約說得上是環保的極致 他先用鉛筆在我的筆記頁上寫字 第二個星期用藍原子筆在同一頁上蓋過,第三個星期改用紅筆 還是同一頁!。想到平時辦公室對紙張的浪費不禁慚愧。 他的筆上也纏著修補用的膠帶。我注意到他連眼鏡的框腳也是用膠帶黏合。這個不起眼的 Scotch tape在他家中的各個角落 默默延續物品的壽命。

老先生雖然惜物如金 在錢財上似乎淡泊 他收取的學費只有市價的三分之一 我以為自己聽錯 確認了幾次。以他的資歷 大可以輕鬆的將教學收入加倍。

在這個任意浪費資源 拋棄式 disposable 物品充斥的年代 他的行徑無疑是個良好典範。不過凡事要中庸 蔡根譚說得好 "憂勤是美德 太苦則無以適性宜情; 淡泊是高風 太枯則無以濟人利物"

2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這樣的性情中人 實在難得 想起女兒四歲的啟蒙鋼琴老師 是老美太太 有一些規定 像家長只能在大門的椅子 不准進入客廳坐沙發 因為她怕被坐壞掉 還有時間一到 她就停止 不管是不是到一段落 上課時間 很多拿來找樂譜 因為堆積如山 諸如此類的 真的是讓人啼笑皆非 如此計算 雖然我經常送上家裡的鮮花 還幫她插 也不見得有縮短距離呢 喜歡看你描述各種人物 慢慢的說故事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這個世界上的人還真是形形色色 之前有個鋼琴老師 先花半個鐘頭要我做呼吸運動 要不就先聆聽欣賞他灌錄的CD, 最後只好分道揚鑣。

謝謝妳的捧場 早上姊姊問“ 你那來這麼多故事?為甚麼從未發生在我身上?” 一點也不奇怪 因為她的生活安逸有人照顧 人往往在孤獨的時候 對周圍的觀察變得敏銳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