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Soup Royale 盛情


平時在 Momo 的飲食算是粗茶淡飯 曬乾的玉米磨漿做成的玉米餅 黑豆 salsa 有時兩張餅夾著 cotija cheese 煎成餡餅 或是用玉米葉包著 masa 夾雞肉做成的 tamales. Raquel宣佈星期天一大早要去一個盛大的市集採買材料做一道 Soup Royale (Caldon Real)  我很期待 決定起早隨她同行。 見她平時在家總穿著一件白色粗棉的長洋裝 上面繡著鮮艷的花色圖案 舒適大方 我也打算去市集挑件類似的洋裝。

我們七點出發  二,三十分鐘的路程 市集已經黑壓壓的擠滿了人  這些四面八方來的攤販 帶著自己的農作物 手織的地毯 布疋 家用品 牲口 擠得水瀉不通  Raquel熟練的穿梭在這些小販的迷佈陣中找她要的東西。 我們買了許多食材,新鮮蔬菜, 水果  兩人提著重物慢慢返家。 這裡的女人都是用頭頂物 連傢具也頂在頭上。也許個矮走山路容易平衡, 如果讓我頭頂這些菜回家 可能永遠開不了伙。遺憾的是諾大的市集 沒有找到我要的白棉繡花衫裙

回去後我就窩在廚房裡  挨在Raquel 身邊看她做菜 傳統保守的她 對我的婚姻特別關切 很想知道我會不會結婚?什麼時候結婚? 這個簡單又複雜的問題讓我不知如何答覆,她不死心 “quizas? possible?或許會結婚?”我只好附和 “或許吧!”。

今晚的 salsa 十分費工 我把剛買來的一籃 tomatillo  要一個一個的去蒂去外層的皮膜,連辣椒一起在炭火上把表皮烤得黑軟 除去焦黑部份 切碎加入洋蔥末 香菜末 青檸汁讓味道 blend 。 女主人搬出巨型巫婆的大肚鑄鐵黑鍋  把幾大塊連骨帶肉的大肋排和洋蔥,整把芫荽,香料加水入鍋 小火慢燉熬煮牛骨湯 。熬好湯之後加入大塊胡蘿蔔  圓形 zucchini , 綠色味干的 chayote 和馬鈴薯續煮。 菜蔬煮軟但是仍保持原形沒有碎爛。 取出大骨把熬煮多時的大塊筋肉從骨上剔下後 把肉放到炭火上 兩面煎的內軟外酥。

(my version of soup)

Raquel 把肉湯連四蔬分別盛在小湯碗 ,  肉塊切片另外裝盤蘸 salsa  佐以現壓現烤的玉米餅 就是我們的 Caldon Real。 我自己試過簡易的山寨版, 用雞湯和雞胸肉代替牛骨省下許多時間 除了相同的蔬菜外 最後加入青檸,切丁的avocado, 香菜末 和 shreded cheese.


Ricardo 86歲的老爸爸也來加入盛宴 他是個退休的裁縫 身體健朗但是視力衰退  老先生對我的小相本頗感興趣 但是礙於燈光昏暗甚麼也無法辨識。我掏出另一個法寶,一個握在掌心用電池照明兼內藏放大鏡兩用的小 gadget.  阿公反覆把玩咧開嘴笑的像是聖誕節早晨剛拆開禮物的孩子。全家了也圍過來爭相研究 掙扎了兩秒鐘我把小物送給了阿公。掙扎的唯一理由是後面的行程少了照明輔助在鄉野叢林 夜間辨識地圖尋找標的恐有困難。

說起禮物 去之前知道 Raquel 的孩子們都在學習古典音樂 我挑了個電子節拍器兼管樂用的對音器作為禮物,體積小容易攜帶。出乎意料的是他們不知節拍器為何物? 從來沒使用過  也不知有此需求 在他們的認知節拍感不是與生俱來嗎?

我們離去的前一天 Raquel 異常忙碌 在廚房裡張羅三餐外 還見她在後院手洗衣服晾曬  平時有個幫傭洗衣 但是那天她親自在堆積如小山的一大盆衣物前洗她那件美麗的長衫。

即將啓程時 眾人雞同鴨講一一告別  我的心情有些矛盾 身上被跳蚤叮咬的奇癢難耐 十分渴想一個痛快強柱的熱水淋浴 也不想再留下吃玉米黑豆  但是和這一家人之間的 bonding 卻也讓我依依不捨。擁抱過後 Raquel 把那件洗熨折疊好的繡花洋裝塞進了我的行李  我一時感動的無語。 我們給對方的贈禮雖不貴重 卻都是慷慨無私的善意。 其實她的長衫在我身上顯得寬鬆 但是我沒有推拒 I accepted the gift with deep gratitude.

 photo image: Gina Gallery of International Naive Arts

 

2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It's so touching that your friend there gave you the pretty white dress! She has a big heart and you do, too :)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Yes, I should post a picture of the dress.

多年前一個朋友告訴我 懂得收受和付出一樣重要 她最痛恨每次送人禮物或請人吃飯 對方一定要以迅雷速度 不欠人情為出發點 立刻等值奉還 somehow it stays with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