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窗外


小時候住在漢城 還是不習慣這個城市已經改名為首爾。 我們住在漢南洞一幢獨院洋房 我和姊姊二人常趴在二樓的窗前 不厭倦的玩著一個簡單無聊的遊戲 她在窗的左邊 向左邊方向駛去的車算是她的 向右邊駛來的就算我的。 當時車輛不多 也沒有真的計數 兩人就你的我的興奮的累積車產。母親給我們兩人一盤葡萄 每次總是吃的精光 渣也不剩 大人覺得奇怪 偷偷觀察 發現我們一人吃果 一人吃皮 到底是誰吃葡萄皮? 兩個當事人完全不記得 智慧的父親至死沒透露。

在我五歲那年 父親決定遷去台灣 我們從仁川港搭油輪航行四天抵達基隆。大人們在碼頭依依不捨哭得傷感 懵懂的我只對那艘巨大的船充滿好奇。母親暈船暈得厲害,幾乎全程躺臥在床。我沒有娛樂成天趴在船艙的圓窗前盯著大海和不時躍出水面的飛魚出神,也許是這段經歷 海洋對我始終有種莫名牽引。

國小時還未抽長 坐公車 搭計程車 總是習慣性的背過身跪在椅子上 研究打量窗外一幕一幕飛過的景象。再大些愛搭火車,喜歡每個座椅邊的大窗 行車速率飛快平穩又沒有交通堵塞的停滯。有一年和高中好友從台北搭火車到高雄 算是第一次沒有父母陪同出遠門。 兩個愛做夢的女生在西子灣游泳,旗津吃海鮮,無人的小山上採野花編了花環戴在頭上 還發現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羊,我見著可愛把牠抱在懷裡 羊媽媽急得在我身邊咩咩打轉,這才發現自己魯莽。


成年後去歐洲旅行也喜歡搭火車。法國南部鄉下的田園是我百看不厭的風景。也經常有許多未預期的驚艷窗景。義大利的一個小山城 Todi 下了火車爬一段陡坡走進主廣場,逛了半天沒看出它有何風貌 直到我坐進一家老餐廳,一面大窗映入一片黃綠的山谷田野 脫塵開闊,我驚喜的彷佛挖掘了一個天大的寶藏。

前年在威尼斯過完生日 隨後搭船到希臘 當船緩緩離開碼頭的時候 船上開始播放 Sarah Brightman,Andrea Bocelli 合唱的 “Time to Say Goodbye” 從船頂的大玻璃窗看著迂迴的大運河和聖馬可廣場漸漸縮小模糊,加上耳邊遼繞著戚戚樂聲 真是催淚!


未搬遷以前的辦公室在舊金山文華酒店的正對面 有時面臨工作上的瓶頸 感情紛擾 生活中的困境 我習慣把椅子轉向窗外試圖激出框架外的思考 找出solution。其實整面窗幾乎被Mandarin Oriental 遮擋,但是在幾棟建築層疊中還有一小塊藍天,就這一抹藍 給了我信念 覺得自己可以跨越屏障 凡事終會撥雲見日 看到出路。

我的母貓Minimi 也喜歡倚窗 每早跳到二樓浴室的小窗目送我離去 如果有鳥兒棲息在樹梢 她必然從喉頭發出咕嚕咕嚕類比鳥的鳴聲 試圖把他們誘入 當然從未得逞。我始終很好奇她這是那裡學來的本領 被我領回時還是出生不久的幼貓,從未出過戶外,莫非天生獵者的本能。

窗外是個未知無限的世界 有期盼 有遐想 有許多的可能 在這點認知上我和我的貓兒並無不同。

4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我覺得你可以寫散文呢 非常enjoy 你的文辭 Andread Boceli(?)那首歌 在我們的CD上 每天和女兒出去 一定在車上聽 那條也是我好喜歡的 其實幾乎CD上的每首歌都有特色 雖然窗外部是義大利 但心情上是的 上回看到你的文 說媽媽是韓國人 那你會不會韓語呢 爸爸是中國人吧 好奇的是 有沒有向媽媽學韓國菜呢 女兒也期待有天坐船到希臘 因為她聽他的老師說 希臘有多美 但她也想先到義大利 的Milan 因為她的年齡正是 fashion-crazy 的時候

Echomiao 提到...

高中時作文模擬考出了個“風雨如晦 雞鳴不已” 之類八股題 我腦中一片空白交了白卷 國文老師氣的臉發青 認定我無藥可救還把全班平均分數拉低。之後十分抗拒做文章。 現在居然有人喜歡讀我的文字還真是遲來的鼓勵 謝謝

媽媽的菜對我來說很家常 經常吃得到從來沒有刻意去學,被你提醒真該記錄一下重點。 我的韓文在我開始學中文後就很不幸自廢武功了

小女生應該會喜歡米蘭. 這些追趕不完的流行現在反而讓我感到焦慮,最後索性從簡

christina 提到...

要是叫我寫這種應用文 我也會不知何所從 不過我乖一點 應付了事就是了 在台灣的升學時代 所唸的 也不見得是自己有興趣的 而是哪個是熱門學系等

哪天寫點你媽媽的家常料理吧 home-style cooking is hearty and welcoming

我的心境是相同的 年輕時 也是追逐時尚 現在覺得好看穿得舒服就好了 看到小女生的心情 真的和我很不相同 不過她常會幫我 選衣服的 somehow, she has an excellent taste on fashion, even choosing home-decor stuff or china.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妳的女兒十分聰明懂事 小小年紀已經有自己的想法. 獨立思考也確是美國教育的重點

我的三個阿姨是家庭煮婦 手藝比媽媽強 下次要專門去一趟個別拜師. 不過可以先從基本家常菜開始寫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