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前幾天 Santa Cruz 附近的山區大火 住在區內Davenport 的 Dana 被迫撤離 。經過幾天撲救 所幸火勢被控制未延燒到她的住屋 虛驚一場。 不過除了一趟一趟搬自己家中的幼兒 ,一狗, 一貓, 一寵物鼠, 重要物件, 還要奔至正在渡假的兩個鄰人家中替他們打包物件 把她耗的精疲力竭。

忍不住思考起這個問題 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會搶救什麼?火燒眉睫時還能保持理智嗎?有一次和兩個女友喝下午茶 也聊起這個話題 她們異口同聲說當然是搶救名牌包,我詫異的接不下口 也許自己已經過了迷戀物質的年齡, 這些手提包 LV也好 Chanel 也好 不都是身外之物嗎?

我曾去過豪宅被祝融肆虐後的現場 除了客廳的火爐殘留外 所有的建築結構傢具物品 全部燒成了灰燼。 繁華一場灰飛煙滅 看來格外淒滄。母親小時候家中也發生過火災 大家都逃出後三阿姨還困在火場出不來 外婆做了個痛苦的決定 放棄拯救 寧願讓女兒葬身火窟 也不要讓日後可能毀容殘障的女兒痛苦終生。不過命大的阿姨還是毫髮無損的救出來了。 我不確定我認同外婆的選擇 好在她不用背負任何一種選擇所造成的遺憾。

回到前題 我想我會以無法取代置換的物件為優先 首要自然是兩隻有生命的貓 不過兩隻肥貓加起來30磅 救了牠們大概也沒餘力搬運其他。 其次是筆記電腦 裡面存著歷年來的照片數位檔和公 私兩方重要文件, 再搬一幅我收藏的鐘愛油畫 - “Paris Sunset”, 也許幾個舊情人的書信手札。。。。

其實這個假設題還是構築在幸運的 scenario 上, 因為許多時候天災根本沒有預警 也不留任何多餘的瞬間。 想起電影 Gone With The Wind 亂世佳人的最後一景 不服輸的 Scarlett 孤身立在夕陽樹影下 告訴自己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當我們真的失去了一切身外之物時 perhaps all we need is hope for a new day.

4 則留言:

1950CAR 提到...

這個問題值得我深思,畢竟所有東西都放在辦公室,孑然一身,也不知要搶救什麼?
想起每次地震發生,幾乎都是躺在床上時,都是不理會它,或許聽天由命吧!

christina 提到...

雖然好愛加州的天氣 但也因為地震火災缺水政府破產高稅率 也讓我們無法做決定前往 倒是年輕的女兒 在她這個年齡 喜歡時尚和熱鬧 所以她說她以後要住LA? 其實所有的東西都是身外物 我想我會確定家人都無事 不管是誰困在裡面 都要救出來

Echomiao 提到...

To: 1950CAR

當然是先搶救我的照片啦 :)

人力無法掌控的事物也只有交給天了。

我們的業務攸關投資人的資產 加州天災頻傳 必須在它州留存備份 也許應該狡兔兩窟吧

Echomiao 提到...

To Christina

確實加州居大不易 此地的房價和買到的空間實在不成比例。不過我喜歡大都會的多元化。

美國物資過剩一般人也不惜物 時常提醒自己不要累積身外之物 但是也常難抵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