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青春軌跡


讀大學時玩票做服裝模特兒 當然那時要比現在苗條許多 少上好幾斤肉 而且怎麼吃也吃不胖 被經紀公司歸類為 chopsticks look。

還沒興奮太久 就發現這個工作實在無聊 也沒有想像中的 glamorous。 以當時的物價 業者支付我們這種業餘model 一小時100美元 聽來誘人但是不要高興太早 因為一天下來 扣除花在路上來回時間 梳頭 化妝 排練 等候 真正在 runway 的時間也不過一小時。我雖然也貪美 喜歡時尚 但是有個限度 加上個性大而化之 要我每天花上許多時間整頭 修臉 保持最佳狀態 除了懒也十分不耐烦。

第一個 modeling 工作是 Union Square 旁邊的一家服裝店 我必須穿著新季冬衣 在大玻璃櫥窗內假扮 mannequin, 維持住一個 pose 15 分鐘不能動。店內暖氣大開 身上的大衣 帽子熱得我直冒汗 只有痛苦兩字可以形容。路人好奇指點 要不就做鬼臉怪動作引你注意 試圖讓你的面無表情破功。 想想比動物園關在籠內的動物還不如 至少它們還可以自由移動。

已經瘦高的模特兒 舉手投足仍要不斷的創造 illusion 把自己拉得更長,刻意的斜著個身子45度角站立,有陣子我連上下樓梯都是斜行。要往那面斜還有學問 永遠是面朝有人的一方,不能以背示人。走到伸展台的盡頭回身時 身體已經向後轉 頭頸還是得朝前再慢慢扭回。比較矯情的是推門走進室內 不能回身把門帶上 而是單手伸到背後去抓把手 把門推上, 離去時同樣走到門邊 伸手到背後把門打開面朝內倒退離去。總之不讓人看到背臀(奇怪 難不成一路倒的走?)

現在回頭看舊照 當時的髮型 彩妝 服飾流行實在不忍卒睹,我一張照片都不想留也不敢看。相片集被我母親收起藏在她房裡,沒事偷偷拿出向人獻寶。我原來早已遺忘這些舊照, 有天一個同事問起 我大驚一頭霧水 才知道母親到處替我宣揚。大概天下為人母者 對自己工廠出的產品皆很滿意。只嘆蹉跎了半輩子 竟然沒有其他可以讓老母感到得意的事﹗

Photo: google image

2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沒錯啊 女人是不能被年齡追上的 想年輕時 一天幾餐加上隨時的點心 也不見到有任何影響 但是上了四十五以上 可就要開始小心囉 吃比以前少 卻會比以前胖的 再也不可能回到像matchstick 的身材的 幸好以前有本錢 可以讓現在有胖的空間 所以現在的醫生也不擔心小孩太瘦的 現在只怕太胖的小孩 不怕太瘦的小孩 真的是和小時後長大的時候不同了

Echomiao 提到...

To Christina

有一年和好友去香港 我們一天吃六餐 颱風日旅館放出?號風球警告 我們還溜出去吃大閘蟹。不認識我們的人聽到我們的吃法 以為我們是兩個大胖子 沒想到是兩根竹竿。 Those good old days are long g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