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旅途中


出門前的一個星期每天忙著準備開會的資料 完成手邊必須處理的急件 預測人不在辦公室這段其間可能會發生的狀況。 還要抽空修剪頭髮 當然每次剪完頭髮 母親的 comment 都是一樣 “怎麼剪跟沒剪一樣 浪費錢” 唉! 總不能為了回本 讓我削掉半個頭吧!

舊金山飛北京 12小時 全程沒閤眼 看了三部電影 讀了幾本雜誌 再繼續準備 presentation 內容. 其中一部 Easy Virtue 裡 Jessica Biel , Colin Firth 一場Tango舞得纏綿 讓人難忘。我對那個年代 1920, 30 女人的時尚 情有獨鍾 Marlene Dietrich 式的瀟灑褲裝 低腰洋裝 窄身魚尾晚裝. S波浪的短髮 一管細煙 嫵媚至極

下了飛機 還來不及鬆弛僵硬的肢體又轉機急奔赴西安。 結果人到了 行李未到 又等了一小時 等次班飛機送到。對於這類突發狀況除了見招拆招 也只有耐性以待。 等坐上酒店派發的車時早已逼近體力極限 。

年歲漸長 難敵舟車勞頓 看到鏡中的自己 憔悴不堪 敷上面膜 吞了退黑激素 倒頭就睡。 怨不得人 都是自己的選擇。 既然不能忍受一成不變沒有挑戰的生活,就得付出相對代價。 一個星期內搭了5次飛機,不斷出發抵達。

第二天立刻投入工作 一個小時的同步翻譯加上半個小時自己要談論的議題 一點不能閃神的專住幾乎流失了所有元氣。 餐敘之時早已食不知味。席間有人要我翻譯一個問題給在座的洋人 “ 在你的心目中 你的女兒和太太誰較重要?”這樣的問題實在是 politically incorrect 讓人如何作答 ? 客人答都重要 對方不死心遊說 “如果是我一定是女兒重要 她畢竟是自己的血親 太太不過是婚姻關係下的聯結”。 另一位與會者也幫腔 我的兒子也絕對比我老婆重要。 一名內地的女士不服氣 “我覺得在我愛人的心目中 我的地位高過女兒” 突然幾位男士集體轉而不客氣的攻擊 “妳愛人說的肯定是謊言 騙妳的!”

聽得我一陣心寒,想起一個朋友和初戀的女友在各自經歷過一次婚姻再度重逢後 依然愛戀對方 決定重拾舊情 展開新頁。但是一顆狹隘的心不僅不能敞開胸懷接納女方 8 歲的女兒 還一直鑽牛角尖 覺得小女孩讓他想起當年的情敵 氣難消。 對照 另一對友人夫婦在玻利維亞的孤兒院做了一陣義工後 因為捨不下這些孩子 放棄了哈佛光環的就業前景 留下領養孤兒並且協助推動玻利維亞的民主社運。 在十年期間把兩個孩子帶大送入美國大學後 最近又再領養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孩 這種在金錢時間上無私的奉獻 恐怕不是唯有血親論的人可以理解的。

每天半夜裡醒來發愣 忍不住開始想家了。

5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Echo,
心和夢想一樣可大可小, 愈是放寬胸懷去愛, 愛的能量就愈豐厚.
祝你旅途順心!

christina 提到...

這麼緊迫的行程 我想我現在也無法適應了 年齡can really make the difference
以為你已回來了 還在旅行中嗎

Bon Voyage!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有些人真的俱備愛的能量 我很佩服 R 的一個女同事 最近領養了一個非洲的愛滋嬰兒 what a commitment!

Christina
因為行程緊湊 反而沒空覺得累了,時差也調整的快些。倒是餐餐望著美食興嘆 樣樣都好吃可是肚子實在裝不下。

Sabrina Huang 提到...

這些老中也太奇怪了
到底是女兒還是太太陪他到老
臥病在床的時候是誰在身邊照料啊
女兒是他選擇要生
老婆是他選擇要娶
女兒將來會嫁人
會變成別人的太太
要是女婿有相同的想法
不知老爸作何感想啊

Echomiao 提到...

Sabrina

Very well said. 這些人的想法是很奇怪 兒女總會長大成家立業, 留在身邊的最後只有老伴。最可怕的一種是婆婆問兒子 如果我和媳婦同時溺水 你先救誰?然後對兒子曉以大義 太太可以再娶 媽媽只有一個。多麼恐怖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