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Travel Companion


結伴旅遊是門藝術 不能隨意組合 也是對友情和愛情的終極考驗。

同行的人除了志趣活動相投 飲食喜好類似 體力作息要能配合 節奏步調也得一致。年少時和老姊去倫敦 我久聞大英博物館盛名很想去見識一回 不過她是蜈蚣轉世 每天哄我 “我們先一起去逛鞋店 明天再去博物館” 結果捧回一堆鞋子 到離去都未踏進博物館。

在游輪上結識一對同性戀伴侶 也許知道我們來自舊金山 對同志們有較多的包容和接受度 經常找我們閑聊 S動過兩次髖骨手術 本來沒事旅途中突然行動不利落 每天能活動的時間有限 經常要停下休息 儘管 K 很健朗 也想和我們一起出遊 但也只有無奈的回到房間打烊. 他們在一起已經22年 K玩笑說以 gay year 乘以7 來說算是很長了。

我和 R平時各忙各不常膩在一起 見面時他配合度極高 我度量算大 雞毛蒜皮事很少上心 倒也相安無事。旅途中卻因飲食文化之事發生過一次不快。話說我們到了烏克蘭的濱海城市 Yalta,他 一心要去吃 Pizza 我覺得奇怪 到了異地不去嚐鮮 去吃什麼 Pizza 何況又不是義大利。後來想想 不過是一頓飯也沒太堅持。 找了一間看起來十分像樣的義大利餐廳 他高興得點了 Pizza 和礦泉水 我點了 risotto 和鮮榨果汁。菜一端上我就一肚子氣 怎麼看都不是 risotto 飯粒泡在油裡 粗斬的雞塊老的像嚼柴木 而且死鹹簡直無法入口。鹹到受不了想喝口水 R竟然猶豫的說 "如果你喝了我的水 我自己就不夠了"。我氣得大怒 "不夠再叫一瓶就是了嘛 如果連一口水都不能分享 我還指望你日後逃難時與我共患難?" (他不解沒事幹嘛逃難?)

他努力道歉解釋 從小母親的教誨就是吃多少喝多少就點多少 他們的文化裡沒有我們亞洲人大家吃合菜一起分食的習慣。 想到有時在中餐館用餐 只見有些桌的洋人 每人點一盤完全相同的炒飯 各吃各的實在無趣。

R是個新聞人替紐約時報撰文 可想而知他這人凡事有意見而且不平則鳴。我承認我比較鄉愿明哲保身 不會無事攬事上身。最惱人的是他在外經常要主持正義 維持秩序。在巴黎塞納河堤下本來是浪漫的散步 他非要攔下快速駕車的司機 耳提面命告誡不應該在行人走動的堤岸如此行駛。 所幸沒遇上義大利黑手黨 否則兩人小命有可能不保。 近來俄國暴發戶激增也經常外出旅遊 但是態度惡劣傲慢 所到之處聲名狼藉 也沒有排隊的習慣。R仗著曾在莫斯科住了四年 又開始用俄文教訓人 還好這些人聽到鄉音沒太和他過不去。

來自不同環境家庭的人 總有許多的磨合。只要價值觀沒有太大偏差 給對方一些空間 各自退讓一步 倒也不用為了小事壞了玩興。 不過下次我也不分我的酒給他喝 看他甚麼感受 :)



6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哈哈 真的是 不同的文化 不同的家庭 真的是很不同的 能夠結婚而不離婚 也是要有很大的容忍和共識 不過 他能表現本色 也比一些婚前假裝perfect婚後發現不以為然 這樣還誠實多了 這些只是生活上的芝麻小事 我想婚姻的前提 還是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則吧 有時想到 為什麼有人試婚 是不是這樣就會更了解對方呢

其實人也是會隨年齡改變 作息會變 飲食會變 沒有人會是和結婚時 還是一樣的人啊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I agree the only permanent thing is impermanence, everything changes all the time, adapting to change is crucial.

飲食能配合在我看來是兩人相處融洽其中一個重要元素,之前寫過的 flying solo,Mr. T 除了大快肉 馬鈴薯 蘆筍外甚麼都不嘗試。沒吃過的食材絕對不碰 如果我燒菜一定要列出隱藏的不明食材 我實在懶得奉陪。

christina 提到...

呵呵 說的也是 旅行中 有人要吃A 有人要吃B 我們老爺也常和我們唱反調 他陪我們吃完法餐 然後我們得坐著看他吃麥當勞 不同文化長大 人的飲食差很多 他也是一定要打破沙鍋問到底 很多東西不吃 女兒嘛 open-minded 在我的薰陶之下 可塑性很高 在法國 tartare 的生鴨肉 他也說很好吃 那次先生倒是很奇怪也敢吃他是不敢吃生魚片的 所以變成 我和女兒去旅行 彼此都配合很好 如果他陪我看烘培東西 我就答應陪他看衣服等 吃飯 兩人配合無間 真的是要從同一血統出來啊 不過人之間就是如此 不只是夫妻 朋友家 都是要互相容忍 因為你不會找到一個和你是百分百 都意見相同的 那是不可能的 有90%的共識 就很不錯啦 所以朋友中 有種是比較easy-going 不要兩個都是堅持己見的 那相處就比較融洽了

Miss LK 提到...

R是那位與熊並排走的壯士嗎?(Echo追求者眾, 我有點對不上號...) 我想真要逃難R還是會英雄救美, 太平盛世討水喝他可能以為小姐脾氣發作吧?

原來你們ㄧ人騎ㄧ輛motorcycle互飆喔? 帥!!!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想到我的韓國媽媽和印度妹夫 兩人在一個屋簷下 飲食上經常 clash。 妹夫受不了醬油烹煮的食物 媽媽不能天天吃咖哩 有一回我們的山東老鄰居親手桿皮做了一桌水餃盛情款待 妹夫竟覺得他們待客不周 怎麼只有一種食物。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是的 他就是和熊並排走 和海鯨戲水,和海軍爆破海豚一起游泳的過動男。如果不是為了還在就學的兒子 一定自告奮勇去伊拉克採訪。即使太平盛世也不能一根筋扭不過來!!

這不是我們的摩托車 只是路邊的風景 不過讓人心神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