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Doy Doy


有天正愁晚飯該去何處 恰巧見到有人送外賣便當給旅館的 Omar 我好奇探頭去看 只見一個橢圓大盤上 有飯 蔬菜 麵包 肉捲 yogurt, 十分豐盛 看來是傳統風味 不是做給歐美客的改良版. Omar 見我眼珠子快要掉出來了 立即熱情的要分享食物 我連忙婉謝 但是請他指點餐館方位 我待會兒好去光顧。


根據我的旅行經驗 許多國家的人對地圖沒有甚麼概念 就算把他所住城市地圖攤在面前 他也無法標出自己的所在位置。Omar 給我的指令實在是聽得人一頭霧水 “你先一直下樓 ??(應該是往下坡走的意思吧)然後左轉 一直走 然後右轉 左轉 之後 呃.. 呃.. 你再問附近的人就可以了” 完全說不出街名 只知道餐廳的名稱是 Doy Doy 直譯為 fill up 吃飽的意思 因為物美價廉在 Sultanahmet 頗受歡迎

我們走到疑似途徑的三岔路口 實在不想問人 要知道這些地毯店的老闆們一個個像禿鷹似的等待獵物 你只要和他對望一眼 還沒開口就別想脫身。看到一個坐在路邊的金髮男子 依我判斷應該是長住在當地的英國人 上前詢問 果然十分有禮立即明確的指點方位


Doy Doy 的用餐面積有五層樓 佷奇怪也很正常的一樓到四樓全空 大家都往屋頂露臺跑 除了食物 最大的賣點其實是映入眼前的藍色清真寺 夜幕低垂時飛鳥盤旋整個建築被夜燈烘托的神祕雄偉 彷彿跌入幻境。很容易分辨得出誰是常客 誰是初訪。常客面對面坐只顧交談用餐 新客一定被眼前的景色震住 全體朝前排排坐 還要忙不迭的猛起身按快門。


客人坐定先送上 welcome bread (lavash) 膨脹的又大又長的中空麵包 類似印度的 naan 但是更薄更酥脆。上面刷上 ghee 灑上一些 seeds, 光是這個 lavash 就值得一來。也許我的格友 - 擅於烘培的 christina 可以研究出如何複製。 餐廳的菜式很簡單 不同種類的 kebabs 和一些用麵包沾來食用的前菜 鹹辣的茄泥 豆泥 (hummus) 黃瓜絲拌優格拼盤。中規中矩家常菜 因為是回教也不供應酒精飲料 可取的是肉類的生熟度掌握的恰到好處 肉嫩多汁. 發現我對餐廳食物沒有拍照的習慣 往往菜一上桌就高興的大塊朵貽 吃完才發現忘了拍照。

習慣了灣區各國餐飲的百花齊放 文化人種的多元化 到了外地份外覺得飲食選擇上的侷限。 第一天回來上班 立即向渡輪大樓報到 食下兩款加州版日式沙拉 一球義大利 gelato 再補杯Blue Bottle咖啡 終於有回家的感覺

2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我正想說看起來像Chapati 可是更薄的感覺interesting! 我覺得中亞哪邊的國家 都有很多類似的飲食呢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地域飲食確實是有共同性 當時就想到妳這個麵食專家說不定可以 figure out 怎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