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生日快樂 - 過去式 現在式


時間:2009年9月25日

雖然是去 "避壽" 也不打算騷擾親朋好友 出門前母親還是塞了一個紅包。 我這個母親 一向不拐彎抹角 前兩年給了我一瓶除皺霜 明示我好好保養。有一年生日卡片上兩隻貓敷著面膜 上面斗大的字 “It takes work to look good” 完全不含蓄。 也許她比我還在意我的外貌 還是嬰兒時 她執意預防疫苗打在腳底 就怕我身上留下任何疤痕

時間:2009年10月9日
地點:Istanbul, Turkey

儘管刻意迴避 生日當天 R 這個美國人還是不能免俗 費心偷偷安排房間裡飄滿氣球 掛上banner 還變出一個巧克力蛋糕。我一看到這個蛋糕就頭痛 不想辜負好意 棄之可惜 但是我們兩人是萬萬也不可能吃得下如此高熱量甜膩的蛋糕。


蛋糕 氣球可免,不過生日晚餐奢侈一回無妨。我選擇了有1500年歷史 建築在地層 挑高10米 磚牆大理石柱 只有燭光照明的古羅馬蓄水池(cistern)改建的餐廳 Sarnic Restaurant。難以想像當時羅馬水道深遠廣闊先進複雜的程度。餐廳氣氛一流 食物不算頂尖但是也頗具水準 我點了紅鯛全魚 地中海式的油鹽燒烤, R點的主食是傳統羊肉串, 一個清淡一個濃郁。美中不足的是演奏的琴師 不知為何每一首彈奏的西洋樂曲 節拍都不對位 節奏也顯凌亂。我的猜測是他並未聽這類音樂長大 不熟悉原來的樂曲是何種呈現 只是照譜按鍵。


半夜突然被巨大的爆破聲驚醒 黑暗中半夢半醒完全分辨不出聲音來源。 似是槍聲 該不是恐怖襲擊吧? 要不要準備逃命?怔忪失眠了一陣,直到第二天中午 不小心發現氣球的屍體 真像大白 可笑無事虛驚一場。



時間:2009年10月15日

返家后母親來電關切 “今年的花收到了沒有?” 沒見花影 自己出遠門 總不能把別人的贈禮心意 視為理所當然 即使送到花也不待人。正覺得有些失落之際 看到桌上姐姐替我代收的包裹,拆開紙盒 內有兩本書 一疊晚春時在杭州西湖拍的照片 還有全世界最成功的 marketing 範例 - 永遠讓女人怦然心動的 Tiffany 藍盒白緞帶。啊!我的老友終究還是沒有忘記我


6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Welcome back&happy B-day! Your mom is so cute :)

christina 提到...

不錯啊 生日應該有的都有了 還有loved one 相伴 聽你這一說 我可了解為什麼韓國人的媽媽從小 就是要打點女兒 也是為何她們的整容手術 世界著名 真的是受文化所影響之深啊

我們有次在法國 一家是上千年的教堂改裝的餐廳 到現在都令我們難忘 真的在那種地方用餐的震撼很大的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Thank you. My mother has a strange sense of humor when choosing a birthday card, one time I received a card with Minnie Mouse wearing a polka dots dress bragging about being stylish.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相較起來我的母親算是失敗的。 我們三姊妹受父親 free spirits 引響各自放任發展。不似我的表妹們從小在歐洲大手筆學習藝術音樂培養嫁入豪門,有一個整形減肥過頭 與護照照片不符 出境時竟被攔下禁止出境 讓人哭笑不得

christina 提到...

哈哈 that is really funny. I think I admire you sisters' free spirit rather than spending your lives your mom planned for you.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In some weak moments I wish I had chosen an easy life. The irony is my cousin who has a master degree in music totally stopped playing piano once she got married. I, on the contrary being the amateur, have enjoyed playing music all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