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無題


(Photo: Tunis, Tunisia)

R是個資深 journalist 跑過七八十個國家 深入許多戰區和蠻荒地域 在阿富汗連人帶車翻下山崖 也曾在 Borneo 和獵人頭族有過驚險的close encounter。 我們第一次見面時 兩人談起彼此的旅遊經歷 一頓飯吃了4個多小時還欲罷不能 他最喜歡說在他所有認識接觸過的人裡頭 我是唯一分別去過帛琉和突尼西亞的人。我不知道這是甚麼邏輯 為何如此歸類 不過到目前為止暫時是如此。

當時他說手上累積了好幾家航空公司幾百萬的里程數 部份要過期簡直不知如何是好。我戲說那有甚麼難 我幫你一起用掉就是了。 果然不到三年的時間 mileage 已經被我們消滅了一大半

上星期又把快要過期的mileage 訂了明年二月去Maui。 R的友人 Mark 和妻子 Debbie 一輩子投入 Humphrey Whale 的研究 他們的特殊執照允許在 Maui 保護禁區架設基地紀錄鯨魚生態 也讓 R有過與幼鯨十公尺距離彼此對望的特殊經驗,當時母鯨瞬間趕到用鰭狀肢把孩子撈走嚇得他發麻 他很希望我也能經歷一次在水裡五臟肺腑被鯨魚家族的鳴聲造成的強力震撼。 我雖喜愛動物也樂於冒險 不過實在沒有太大慾望和這群龐然大物如此密切交流

Mark 的父親經營義大利進口食品店 A.G Ferrari 但他無意繼承家業 選擇 non profit 的研究工作 在一次海底拍攝過程中曾被一條劍魚5公尺長的利刃直刺過肩膀 傷口只離大動脈 1/4 吋 幾乎喪命 在鬼門關走了一遭被搶救回來 Debbie 描述當時船上沒有任何急救設備 她只好用冷藏的可樂啤酒罐試圖止血的狼狽驚慌 說起這段慘事 Mark的義大利老母親在一旁搖頭嘆息痛苦的聽不下去

前不久 discovery channel 播放由BBC製作的海洋生態影片 其中有許多片斷是 Mark提供。主題雖然是介紹 Whale Migration不過看完後 我對於淪為被海鳥 企鵝 海獅 鯨魚四面八方 上下夾攻捕食的鯡魚(herring)竟是無比同情。生物世界食物鏈 弱肉強食 如此殘酷的循環延續生命

訂好了 Maui 機票 R 打趣的說這下我還不能拋棄他 無論如何得繼續綁到明年二月去完了 Maui 才能分手。 這是甚麼理論? 難道我就這點出息?

2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Echo
這位R和巨鯨周旋竟沒有嚇得屁滾尿流(然人在海水中很難證實, 恐成懸案…)堪稱男人中的男人, 似也與你志同道合… 不過感情事的確難說, 未能燃燒完全的愛往往讓人遺憾掛念一輩子, 日日相濡以沫的久而久之都成了親人手足.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是啊 海裡的事目前尚無憑證 倒是見過R在西伯利亞某處夾在三隻Grizzly Bear中間縱走成一列的有趣照片

我這個人的毛病是需要極大空間和自由 有個不黏膩的 soul mate 最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