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伊藤太太的珠寶盒


千禧年春天 我和幾個女友相約一起去日本賞櫻 洗溫泉,慶祝P從藥石罔效已無可挽回的婚姻裡解脫, 我們從大阪一路遊到京都再到長野。

在長野順道和與P公司業務上有往來的伊藤先生見面。他的個頭不高 一頭花白的頭髮 神情嚴肅,太太很和善堆著一臉的笑。 他們夫妻二人十分熱誠的接待我們 把我們請到家中做客,一棟三層樓的獨院洋房,二樓兩個客廳 西式和式各一,在此算是相當優渥寬敞的居住空間。

我沒預期要與他們見面 知道日本人多禮 從身上掏出全新的一個貓型金屬粉盒 給伊藤太太 不會說英語的她 嘴裡高興的念著 “喵喵 喵喵〞 伊藤先生英語頗流利 溝通無礙, 但是比較讓我驚訝得是他竟是個喜歡烘培的男人, 他已在家裡烤了4個pie 等我們, 顯然對自己的手藝十分自信。 記得有波士頓派 草莓派 其他的因為年代久遠已記不清了

在盡情享用咖啡和品嘗了伊藤先生的手藝後 伊藤太太 搬出相本 一一介紹他的家人和一些外地旅遊的照片。說得興起她從房內搬出一個木質的珠寶盒 掀起蓋子時臉上掛著一抹孩子似的得意笑容。 裡面大約有4,50 個戒指 有些是貴重寶石 大半是semi precious stones 我有些狐疑她為何無端拿出來獻寶。她笑著解釋 這裡面的每一個戒指都是伊藤先生買的, 他們每到一處旅遊或是伊藤先生出國恰公 都會挑一個戒指給她作為紀念

這個珠寶盒裝載著他們婚姻的印記 一顆小小的鑽石戒指是在紐約的Tiffany買的, 一顆南洋珠是在飛濟群島旅遊時買的 有東南亞的 鴿血石 貓眼石 台灣玉…. 我當下深受感動 覺得伊藤太太是個幸福的女人。 不是因為珠寶的價值 而是覺得她嫁了個十分細心的男人,不論到何處都念著她.


之後和伊藤夫婦又在美國見了一次 他們來舊金山探訪在此受訓的兒子 來之前詢問了好幾次要帶什麼禮物給我 知道他們禮數多 為減輕他們心理負擔 我說就帶一件一般溫泉屋給客人穿的藍底白花的浴袍吧。結果收到的竟然是一件織錦的和服 從背上的 obi 到金色的皮包 拖鞋全部備齊 這個禮實在太重 讓我不知所措。

我們一起遊金門橋 飽覽灣區旅遊景點 每到一處 伊藤太太總要驚呼 Beautiful! Beautiful! Wonderful! Wonderful! 看來她的英文還是沒有太多進步。 我們也去了Napa洗泥漿浴嘗試全然不同的泡湯經驗。不知道伊藤先生在舊金山又會挑一個什麼樣的戒指?

有回和P大贊伊藤對太太是如何的情深意重, P終于忍不住冷冷的回我 “你別看他道貌岸然 聽說每次到台灣出差都要尋花問柳要求安排風月場所〞 我聽了大驚 什麼?難道這些戒指是內疚的補償?也許是謠傳 也許是逢場作戲 唉﹗有些事還是不要深究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