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咖啡時光


父親離世已經六年 直到現在 還是不時會憶起我們星期天早上的咖啡時光。

當時我尚在就學住在家中 週末的清晨 大家不用上班上學 一家人圍坐在餐桌邊還有一隻被父親寵壞的老貓。他像個魔法師 搬出一只老式咖啡壺 (Percolator)記得壺頂上有個凸起的透明玻璃。咖啡煮好後 琥珀色的液體往上冒到玻璃頂蓋時就可以飲用了。

他收藏了許多式樣質地不同的咖啡杯(茶杯)每個都只是單件。依節令或當時的心情替每個人挑選一個杯子。每個星期都有不同的驚喜和期盼。像是日本人的茶道, 我們先欣賞杯子的設計 質地 色澤 了解出處,有些瓷器精緻的程度現已很少見。然後就著早餐 邊飲咖啡邊把玩,天南地北的閑聊家常。

父親過世後我割捨不下這些杯子和他們伴我成長的歲月,把它們一一仔細打包裝箱隨我搬了好幾處家。我經常在外旅行 鮮少買紀念品 不過一趟旅行下來 行李箱裡總會多個杯子。 很長的一段時間 他們只是靜靜的在儲藏室的一個角落裡冬眠。

一個舊情人知悉我的弱點 從巴塞隆納出差回來 一下飛機就直奔我處 捧上一組茶壺茶杯 設計仿的是西班牙傳奇建築師Antoni Gaudi的馬賽克建築。戀情沒持續太久 倒是杯子加入了我的收藏行列。

現在我在家中宴客時 餐後備好咖啡 熱茶,也用托盤端出五彩繽紛的咖啡杯 讓客人自己挑選一個中意的。每每讓已經漸顯疲乏的談話內容又重新注入了活水,歇息多時的咖啡時光傳統也在我的餐桌上繼續延展

父親是個讀書人 身後除了一屋子的書和一櫥子的杯盤沒有留下有形的財富,不過他留給我的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和品味的堅持。

2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Echo
父母能給予子女最珍貴的禮物, 除了生命, 就是人格和思想的啟發, 你的父親一定很以你為傲.

我也該提醒自己, 多打電話和爸爸談天!!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我父親是個 free spirit總是興致勃勃的過日子

我們三姊姊都遺傳了他愛買書的毛病 母親常做的惡夢是地震來時 她被四牆的書壓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