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布拉格的夏天


既然已經寫了奧地利 匈牙利,索性再補篇捷克將去年夏天的中歐之旅做個完結。

從布達佩斯回到基地維也納 休養生息數日恢復元氣後 我們再出發搭四小時火車來到捷克的布拉格 時值盛夏旺季 位置適中的酒店全已客滿 幸而聯繫到 一位闊別多年的高中同學 (她是台灣駐捷克代表的夫人) 在她的協助下我們以半價住進了Diplomat Hotel, 也很高興在她即將搬離布拉格前見到面


在布達佩斯見不到城堡失望而歸的三個男生終於在布拉格得到了補償。布拉格城堡 (Prague Castle) 是目前世界上留存下來最大的古代城堡。 起始於 9世紀 由一個王子開始興建 之後每一個統治者都繼續擴建 一直到現在的規模。 在這裡可以逛上一整天 , 有皇宮,庭園,教堂,一個收藏豐富的博物館, 賣仿古刀劍的商店,還有一條黃金巷 曾是作家卡夫卡的舊宅…博物館的收藏多已記不得 反倒是城堡內一個關囚犯的地窖 裡面各種刑具鏈條至今印象深刻。


遊客最密集的應該是Old Town Square。站在廣場上時光彷彿倒回了六, 七 百年。 The 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yn的兩個塔頂像是童話故事裡的翻版 兩個塔頂並不完全對稱 是當時歌德式建築的特色 反應了彼時人們陰性陽性的世界觀。廣場上著名的鐘樓 只要每接近一個整點 前面就圍滿了人 我湊熱鬧擠在人群裡好奇的仰頭看。 整點一到只見一個小門打開 接下來的什麼也看不清 據說走出來的是耶穌基督和門徒 旁邊一個骷髏手上的鈴開始搖動。 只是當時被層層的人牆擠得動彈不得 完全看不出甚麼端倪。


這個城市適合步行 隨處可見古老的建築和豐富的歷史遺產。 穿過歐洲最古老的石橋 Charles Bridge 橋上擠滿了人 布拉格的夏季遊人如織和冬天的蕭颯天壤之別 。一個盲人樂手正在演奏手風琴 平時我並不喜歡手風琴的聲音 嫌它單調又有種被壓縮的悶,但是此人的技藝已經出神入化 一個單件樂器在他 手上竟化身為 一個交響樂團 而且奏的是高難度的樂曲 Vivaldi 的四季 貝多芬的交響樂。。 橋上佇足圍觀的人越來越多 印證了音樂是無疆界的共同語言。


捷克盛產啤酒舉世聞名 啤酒平均消耗量也是世界之最。 波西米亞的氣候適宜生長賦予啤酒苦味的植物 hops。 曾有一個國王下令 不准私釀 而且膽敢走私出口hops的殺無赦。不過也因為他的嚴厲控制而造就了捷克的啤酒王國。 在這裡啤酒的價格比水便宜 炎炎夏日好像不喝都說不過去。


早期在舊金山的 Lombard Street 上有家捷克餐廳 Vlasta 是我定期要光顧的地方。 家庭式經營 爸爸在前廳 媽媽在廚房 兒子管吧台。招牌菜是捷克烤鴨, 套餐先上一道鴨肝調製的濃湯, 再來一道生菜沙拉, 最後主菜是半隻烤鴨配上醃製的酸白菜和饅頭一樣口感的dumpling浸在醬汁裡。皮酥肉嫩 既不油膩也不乾澀 實在是人間美味。更難得的是物美價廉只訂價$9.95 而且始終沒漲過價。 如果客人不吃完 留太多在盤內老爸爸會不悅的扭客人的耳朵 (真正的耳提面命)。後來不知何故關店 讓我傷心了許久,哎!我寧願他年年漲我的價。

這次到了捷克 重要的使命是找回我失落已久的烤鴨 但是 Vlasta 的超完美組合讓我曾經滄海難為水,試了幾隻鴨子的心情都是 “惆悵舊歡如夢”最後乾脆改吃烤豬腳 徹底掙脫舊愛的綑綁。

2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自從讀了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就很嚮往Prague, 可惜還沒機會…

我的死黨來自香港是亦舒迷, 經她推薦我也讀了幾本(雖然亦舒總被歸類為言情, 我倒認為她是較sophisticated的chick-lit), 讀Wanderlust覺得Echo好像亦舒小說描寫的女主角…這是讚美喔!

Echomiao 提到...

Prague 值得一遊。你應該會對他們手工製的人偶 marionette 感興趣,不過以你的手工加創意做出的人偶想必更加精彩

亦舒筆下的女子 脾氣都很硬 揮刀斬情思毫不手軟 就是因為年少時讀了她的書 至今 “家明”還沒出現

謝謝讚美 套句流行詞 太超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