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惑與不惑

我一向奉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至少曾經如此。

雖不是專業音樂人 平時練習的是 Steinway演奏型鋼琴, 純銀打造的長笛, 至於奏出來的是不是天籟 那是另外一回事。
畫水彩的銅質烤漆調色盤 是一名英國的工藝匠一錘一錘手工製成 必須半年前預訂,但是我至今尚未啟用 深怕破了魔咒,因為其實也明白調色盤和作品無法畫上等號。

在烹飪這件事上 更不用說 這些年來不知道累積了多少物器 廚房櫃子已經物滿為患 不得不把部分轉移到車庫。 單拿鍋子來說吧 法式銅鍋 煮pasta 有濾口的鍋,平底鍋,蒸鍋, 炸鍋,湯鍋,Le Creuset鑄鐵鍋,中式炒鍋 ,煮西班牙Paella大小不一的淺口圓鍋。。。遑論其它

可怕的是這不僅是我個人的迷思,kitchenware已經蔚為一股風潮,廚具專賣店William Sonoma 這幾年版圖迅速擴張 在最精華的聯合廣場購物街竟有一整棟樓的賣場。有些物器的功能固然是有其存在的必要 但是大部分在我看來是多此一舉。 而且是不是因此造就了許多 home chef 端出一盤又一盤的珍饈美饌 實在是個問號。

記得多年前第一次陪父母到上海探親 當時堂姐家的廚房就設在樓梯間的轉角,一只瓦斯爐 一鍋一鏟 人家照樣辦出一桌好菜。

客居瓜地馬拉高原時 水電俱缺 女主人在燒柴火的爐灶上 就著一支昏暗的燈泡燒出的牛肉湯 美味至今難忘

妹夫的姐姐在印度的廚房沒有 food processor, 她調製的香料全是手工細細研磨,烹出的濃郁醬汁 我們始終無法複製

忙完新年大掃除累得剝層皮後 痛定思痛 決定回歸簡單生活 不再無謂的累積物質。該丟的丟 捐的捐 先求物盡其用. 我笑女友是蜈蚣 一雙腳 那裡需要幾十雙鞋? 她反譏: 妳不是也有幾十個咖啡杯

曾和一個幼時一起學琴的朋友抱怨琴藝上的瓶頸。他簡單的回我 “你不是沒用力彈就是沒用心彈” 說得一點沒錯,任何一門藝術 如果沒有一份心意和專注 再奢侈的道具也是枉然﹗

4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這也說到本人痛處… 的確, 物質簡單仍能營造豐富的生活!

Echomiao 提到...

物質簡單實在是知易行難,怕過不了多久我又忍不住要搬一些杯盤碗筷回家

33 提到...

ECHO:我真想把你的廚房給領養了,可惜我搬來LA,要不然我要駕我的大車去你家搬鍋了 :}

Echomiao 提到...

33, 很懷念妳的手藝 妳也是那種不慌不忙就變得出一桌好菜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