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Occupy Kitchen


感恩節的晚餐圓滿結束 即使事先指派任務 過程卻比我想像的艱難。 我一度覺得自己要崩潰 更詭異的是我清楚的意識到 崩潰的原因不是宴客的繁忙 出菜的壓力 而是 kitchen invasion。

我經常在家大宴小酌 事先總有個通盤大計在腦子裡 何時採買? 何時預做? 冷盤熱菜 分配爐頭 烤箱 盡量簡化流程 客人 4,5 點抵達 餐前飲料 appetizer 凡事就緒 6-7 點一定準時開席。

這回把工作分派後卻有點失控 R 的弟弟有藝術家的怪脾氣 向來我行我素 準備包辦火雞的他原本要在前一日來領取我們事先預定的 21 磅 organic turkey 帶回家醃製料理 感恩節當日烤完後帶到我處 結果他遲遲不來領取 又臨時差我去買回 stuffing 的用料 到了晚上一通電話說他沒有大烤盤 現在要去採購 請我先醃火雞然後留在冰箱 等他明日再處理。

從 Oregon 飛來的妹妹 自告奮勇要來幫忙 這個妹妹原本是個 modern dancer 結婚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 因為有三個男孩 對於時間也難以掌控 過了預約時間也遲遲未出現 原來小孩精力過剩 臨時決定先讓他們在旅館游泳池耗完體力後再過來 間中 D 和 外甥女各自從學校宿舍拎了小包來住下 結果還來不及準備感恩節晚餐 就得先忙著張羅這些客人的 pre Thanksgiving 伙食

我深呼吸幾口 想著明天還是有時間處理其它事物 但是管的了自己管不了別人的挫折 讓我平滑的臉頰竟然失常的冒痘。感恩節早上九點我去 bakery 領取事先預定的南瓜派 蘋果派 讓自己悠閒的喝了杯咖啡 回到家中驚嚇的發現 昨天遲遲不出現的弟弟 妹妹竟然已經在廚房大陣仗的翻出鍋碗瓢盤開始料理火雞填料 小男生樓上樓下狂奔 猛力拍打琴鍵 不斷發送噪音 這回還不到十點 我面帶微笑悄悄吞下一顆頭痛薬。

弟 妹好意前來分勞 但是無法踏足廚房掌控全局 讓我這個 control freak 更加不知所措。小 D 也有一根固執的筋拗不過來 他一定要用一成不變的方式和食譜料理 mashed potato, 拒用 mixer 攪拌 把過量的馬鈴薯擠在相對太小的盆裡 用手攪得薯泥飛滿料理枱 我掩面離去決定再吞顆薬。

過了午餐時間 廚房忙得一團混亂 設法混進做出 macaroni and cheese 餵飽小孩 稍候女友出現又忙著引介我的單身漢老友 看看能不能擦出火花 R 的大哥大嫂正好從聖地牙哥開車上來 兩個律師沒搞清狀況 一直興奮的霸著我的律師男友聊個不停 急得我這個媒婆不時要打斷。

愈來愈多的客人出現 廚房更加難以踏足 所有的蔬菜由我負責 可是下午五點我還插不上手 這時突然認清我的壓力癥結 我們在不同的環境背景長大 我的工作生涯 一切效率優先 雖然生活也有隋興的一面 但是這種計畫只供參考 時間管理也不存在 想到那做到那的方式 實在與我相異。


最終的結果仍是堪稱完美的盛宴 對於雙方手足都熱情參與加入也屬難得 雖然事後的清理工作十分驚人。 大夥暢敘酒足飯飽擁抱送客之際 我想著今晚終於可以有個好眠 R 突然高興的宣布 既然還有這麼多的剩菜 甜點 不如明晚再過來聚餐吧! 我忍住目露凶光 是不是要再吞顆頭痛薬?



6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想到Echo家 客人這麼多 你都能應付自如 佩服你的抗壓能力 我們這家大概都可歸類是"宅"男女 習慣家中安安靜靜的 要是遇上這種派對 也是要等派對結束 才能讓人鬆一口氣 好好睡一覺 但是要我們選擇 我們還是會選擇安靜的小家庭生活

Happy Thanksgiving to you and your family!!

匿名 提到...

Dear Echo,

現在應該不需頭痛藥了吧!哈哈!:D..我對於這麼多人的料理也最頭痛,每個人的烹飪方式都不同,廚房又只要一個,要什麼七手八腳問東問西,搞到最後一直四處張羅別人的需求,自己卻還沒做到真正要做的事...所以,對於Echo能瓣這麼一大桌25人完美的料理,只能用"super"來形容...:D真不是蓋的...哈哈!不過我也相信你們一定也度過一個非常難忘熱鬧的節日!真好:D!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就是因為已經超出我的抗壓極限 才開始冒痘頭痛。我也傾向小型家庭聚會 這次完全是為了成就 R 的心願 重溫 good old days 最可怕的是大夥竟然高興的決議隔年舉辦一次

雖然 R 也想要幫忙 但是飯後我差他去 take order 看誰要咖啡 熱茶 regular or decaf? cappuccino or latte? 結果從餐桌走回廚房就已全部搞混 忘了誰點了什麼

Echomiao 提到...

fish

怎麼好像妳也在我的廚房 完全可以理解當時狀況 確實是七手八腳 問東問西 一直張羅別人的需求 而且事先未準備 害我去了兩趟超市 大排長龍 只為了買一兩樣配料

還有我們家的環保人士 認為使用丟棄式刀叉 碗盤 杯子是種 crime 可以想像我搬出多少家當

曲終人散 元氣恢復 回過頭想有親人在身邊環繞還是件幸福的事

Miss LK 提到...

echo,
恭喜感恩節盛宴完美結束!

廚房很私人, 從陳設到器皿擺放的位置, 都反應了大廚的習慣, 有時堆積如山的廚事自己操作起來反而比分派諸人要來得迅速, 不過大夥分工合作, 人人有參與感成就感, 也是個樂趣 :)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我的 humble home 只有一個老舊的廚房 平時器具東藏西塞 自己都找不到 別說擠滿了動手和觀看的人。以前納悶為何 R 家族隔年才上山慶祝感恩節 現在想來表姐大概和我一樣元氣大傷。希望下回能用比較輕鬆的心態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