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A Meaningful Gift

對於慈善捐款我大概和多數受薪階級的人一樣 往往覺得心有餘力不足 有限的資源無法幫助所有需要的人類和動物 只能選擇性的贊助幾個理念相合的機構

上個星期參加的 American Himalayan Foundation 募款餐會 就是一個我十分敬佩認同的組織 你大概很難想像每年尼泊爾貧困地區有 15000 個女童被販售到印度為娼 十歲的女孩子原本該無憂無慮的上學玩耍織夢 卻在父母窮困無奈逃避蒙眼下 送到外地悲慘的討生活。

AHF 已經在當地興學多年 只要 $100 美元就能補助一個女童一年的學習教材 制服 書本 最重要的是已足夠說服家長讓女兒留在學校而不落入人口販子手中。從初期興學每年有75 個女童受惠 至今每年已擴及 8500 個女孩有受教育的機會 在歐美 $100 也許發揮不了多大功能 在這偏遠地區卻是埋入火坑或承傳火炬之隔

當初是幾個熱衷攀峰的 adventurers 感念當地人民的善意和雪巴一路的扶持照應 返回後誓言要改善他們的生活 幫助他們的子女接受教育 AHF 的創辦人果真讓雪巴的5個女兒都完成大學教育 其中一位回到山區開設牙醫診所 號稱世上最高的診所。

很高興見到了我心儀的作家 Jon Krakauer 他的暢銷書 "Into Thin Air" 扣人心弦 也是該組織大力赞助人

P.S. 延續時裝話題 晚會的請帖 dress code 寫著 Festive 我挑選了兩年前 Tory Burch 的 Venetian caftan 白底金色和棗色織鏽 帶點印度風 結果會場黑壓壓的大多是暗色禮服 無人遵循好生無趣。走筆至此 突然覺得自相矛盾 是不是今後應該少買兩件衣裳 多送幾個女童上學才是

Tory Burch dress



image from www.toryburch.com

8 則留言:

V 提到...

Jon Krakauer的Into the Wild我也喜歡,引用自身經驗角度去撰寫,多了份體會。他的Three Cups of Deceit倒是讓人對慈善募款捏了把冷汗,唉...。購衣與捐款無矛盾,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

匿名 提到...

wow!我也超喜歡"into the wild".剛看完時心情甚是沉重,讓我思考到許多問題..能親眼看到Jon Krakauer,真的很棒,你有要到親筆簽名嗎?

賺錢辛苦,總得有些心靈慰藉才能再繼續辛勤工作下去...我覺得只要適當與均衡,行有餘力自然非常樂意協助這些女孩!

PS.美國人好像都喜歡穿暗色禮服喔?可是我覺得這件禮服很有氣質,袖口好漂亮,可惜模特兒不是Echo...哈哈!:D!

christina 提到...

在當今的時代 還有不少國家的人 無法溫飽 連基本生活都沒有 想到生活在美國的舒適生活 每天早上就提醒女兒 要把食物吃完 然後再機會教育一下 要思考自己有多麼幸福

說起捐獻 也是矛盾 太多機關 也不能每個都捐 只能選擇捐贈對象 但是美國的慈善機關 比起其他國家 算是有心人很多 有些國家的人民甚至是政府 對這方面實在是落後很多

Echomiao 提到...

V

Three cups of Tea 讓人嘆氣 主事者也曾受過 AHF 金援和幫助 不過書中隻字不題 光環全往自身攬還編造謊言 難怪 Jon Krakauer 一氣之下 揭其真面目

自我安慰一下 今年也捐了衣鞋給 www.dressforsuccess.org

Echomiao 提到...

fish

Krakauer 當晚主持"高峰"會 訪談幾個最早登上喜馬拉雅山的美國人 他們已年過 80 身體還是十分健朗。Into the Wild 第一版 也在當晚高價被標售捐做基金 我沒湊熱鬧要簽名。

穿過幾次這件長衫赴宴 衣服被人誇的暈陶陶 也被拍下不少照片 不過事後都沒人發照片給我 嘆氣!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深有同感 在中南美洲落後地區 領教過限水限電 無水無電的不便 更加珍惜扭開水龍頭即有熱水湧出的奢侈。R 常感慨許多地區沒有飲用水 而美國卻是將食用水拿來 flush 沖水馬桶

有許多的 non profit 機構 也是混淆視聽 中飽私囊 不過相對之下 美國的慈善事業和參與度還是根基較深

christina 提到...

最近和鄰居聊天 他現在non-profit公司做事 說出原來公司這麼有錢 早就聽說 慈善機構的各種事情 捐出的一元到底多少錢是到了窮人身上 還是花費在公司的管理費用 每年除了幾次捐出舊衣物家用品 老實說 也不知道這些機構把錢是花到哪兒去 但是這些都還好好的用品 如果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也讓物品recycle 若是要捐金錢的 就得更小心 免得白花錢了

說到你說 自來水沖廁所 還有啊 美國屋子養這麼多的草坪 不僅化學農藥肥料滲入水中 還花費不少的自來水來澆 都是一種很大的浪費和不環保 應該設計水再利用來沖廁所等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我也有朋友任職 non profit 機構 年終發巨額 bonus 開辦盛大豪華 party 也實在讓人無法認同。

就是因為不想浪費水資源 我的院子最後改弦易轍 變成 draught tolerant 的 native garden. 不過經常被鹿蹄踐踏 浣熊沒事也要來啃一下 cat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