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Chichen Itza, Mexico


因為對馬亞文化的好奇 這些年來我曾四次前往馬亞古城遺跡 分別在墨西哥 貝里斯 宏都拉斯 和瓜地馬拉。

和酒肉朋友 T 分手後 在Cancun Clubmed 海灘的躺椅上讀閒書 kayaking 逍遙幾天後 探路來到馬亞古城 Chichen Itza (英譯 At the mouth of the well of the Itza) 約是西元前7-10世紀建立 也是他們的宗教中心 有祭祀用的金字塔, Temple of a Thousand Warriors, 天文台 (他們對曆法頗有鑽研) 和好幾個球場

嚴格說起來 馬亞文化並未完全消失而是式微 為何沒能延續的原因眾說紛紜 被遺棄的城市很可能是人口過多 食物水源不足必須遷移, 內戰, 西班牙的侵入, 疫病, 天災人禍… 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原因


我隨著眾人排隊進入金字塔的內部 裡面沒有門窗 潮濕悶熱 只有一條狹窄的階梯通到塔頂 如果有幽閉症的人恐怕會受不了。 因為空間有限 一位管理員在門口把關控制一次進入的人量 然後把門一關 大家只能隨著唯一允許的路線往上爬。

我是最後一個進入的 不期然的那位管理員把我攔住 叫我不要和大家去擠 隨他去看一個不對外開放的珍寶 。 拿了手電筒就帶路 我走了幾步就後悔了 不知道要把我帶到那兒 到時呼天不應呼地不靈 沒有出路 伸手不見五指 只記得七轉八拐的到了一處石洞 他指揮我坐在珍寶前用我的相機替我拍照 然後迅速的再把我帶回入口 好像甚麼事也沒發生過 整個事情移動的很快 加上我又小人之心一路忙著盤算 exit strategy 到底看到了甚麼寶貝完全不記得 而且他不熟悉數位相機 等我回去一看 照片上只有我一個大頭在石穴前 非常遺憾。


比較有趣的是當時競技的球場遺址仍在 據載球賽規則是比賽的兩隊 一隊六個人 不能用四肢 只能用上半身頂球 將球用腰力頂入一邊高牆上的鐵環 佷接近現代足球和籃球的組合 但是最匪夷所思的是賽閉後 贏隊的隊長必須被犧牲用來祭祀神明 這對個人和家庭都是無上的榮耀 也是昇往天界的通路。這不太符合進化原則 優秀體健的全都祭了神明,難怪他們無聲無息的消失了。 如果嬴球的下場是死 我肯定不會奮力一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