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文化差異


去年十月 R的母親瑪蒂過世後 親友為她舉辦了一場溫馨的告別式 紀念她精彩的一生 而不是哀悼她的死亡。告別式有她最愛的朋友 音樂 紅酒 美食 一如她生前永不厭倦的party。結束後所有家族賓客離去 租用的場地已經開始打掃準備關門 我有些不放心再巡視一下有沒有遺漏的物件 果然發現主角的骨灰罈竟然留在枱上沒人記得帶走

晚上 幾十個親戚回到 R 在Palo Alto的家繼續聚餐 reunion 熱鬧敘舊 到了午夜出來送客 才發現一整個晚上主角又被遺忘在車上。R的妹妹和母親一向親密 說要把骨灰帶回 Portland 不過之後也沒有下文

幾個兄弟們處理母親遺物 紙箱散的到處都是 瑪蒂的骨灰罈就隨意的擱在地上。我看不下去 建議如果不要撒入海裡 是不是應該給她找個安息處。R回我他們的祖先從英國一路開疆辟土到美國西岸 frontier spirit 早就摒棄這些規矩不受神鬼束縛。

耶誕節前 我去找包裝紙 驚見瑪蒂又被塞在儲物櫃一堆雜物中, 看得十分怵目 但是文化風俗之事本也沒有絕對的制式 也輪不到我來評論對錯

清明前夕是瑪蒂的冥誕忍不住再打電話請 R 把母親搬出來透氣 並且替她買束鮮花 這回他十分爽快同意 允諾立即照辦。馬蒂生前最愛的是書于是將她供在書房靠牆一列三個書架中間較矮的架上。

好些時沒去Palo Alto 昨天走進書房 我不禁大駭目瞪口呆 骨灰罈是請出來了 可是旁邊竟然是一張我身著露肩晚禮服 “艷光照人” 的放大肖像

這.. 這.. 這..是怎么回事?我又不是死者

"這下我的母親一定很高興可以天天見到你” R 笑得很燦爛

唉﹗真是被他打敗

2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看到你在我的blog 留言 因而來到你的家 看到你的文章 我竟然最後笑出來 對死者有點不敬 但對你寫的故事 我看的很有趣 也表現出文化的大差異 我想在台灣不會有這種事 一樣的 在印度 我聽先生說 都是往恆河倒 我一想 那恆河旁的土地肯定很肥沃 加上那條河 不是經常有牛 人 也在一起洗澡 我也很難了解

I will take some time to read your posts.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Welcome! 過完一個長週末 今天看到妳的留言. 風俗飲食文化之事實在是各有千秋。這些洋人聽到我在東北被招待吃狗肉,北京吃豬腦火鍋 海南島吃燉雪蛤 沒事啃雞腳 也是驚嚇不已。 不過狗肉和豬腦我也沒敢吃下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