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舊愛 最愛 塵封的愛 (3)

我驚喜的拆開沉甸甸的情書 讀到的卻是字字心酸。 P 的父親是個警察 母親在婚前是歌劇演員 在他六歲的時候 父親因涉入一樁賄賂案 無顏面對家人 司法 選擇在家中車庫開引擎自殺 之後母親為了生計 帶著他和長他不到兩歲的哥哥改嫁給一個年長喪偶有四個子女的繼父 他的母親也許想給他們一個溫飽的環境 不料卻間接毀了兩兄弟。


繼父有暴力虐打傾向 家中六個孩子和狗 除了P 外無一能倖免 P 雖未被鞭打 但是每日如驚弓之鳥活在恐懼中 學會察言觀色 日日如屢薄冰機敏的躲避風暴 在這樣的環境中 兄姊們各個酗酒呼麻 P 雖然成績優異 運動表現傲人 但是也淪陷在酒精裡痲痹痛苦 在柏克萊讀大學之際 有天酒駕 車子撞上高速公路的邊牆 車毀驚嚇中頓悟自己無法繼續荒唐度日 開始專心讀書 進入醫學院 找到自己的路 自此滴酒不沾

他的哥哥沒有如此幸運 一輩子無法戒除大麻 不是打零工度日 就是靠 P 接濟 胡亂結了幾次婚 生了一個兒子 還是繼續增加 P 的負擔 P 愛他的母親卻也怨她不能保護他們 而且不承認自己錯誤的決定 從沒有對兒子們說過一次 "I am sorry" 他最耿耿於懷的是媽媽欠哥哥一句抱歉

也許是那樣的環境讓人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他從小沈迷在書本里 加倍努力 不斷的要超越自己 也總是照顧弱勢 20 多年前 愛滋還是一個大家不願觸碰的話題 他和幾個年輕的醫生用激進的治療方式全職醫療照顧愛滋病人 每天沈痛的面對一個接一個的病人死在他的眼前。

在多年的付出後 醫院突然關上大門 不再接受愛滋病患 他深感受到背叛 他曾是這些病患最後的一線希望。

我們相識的十多年裡 每次走在街上遇到乞討的游民 他無一例外總是掏出身上的錢 對於沒有保險的病人 他從不收費 也總是把藥商提供的樣品送給無力負擔藥物的人 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 他上門為他們打針施藥 有時我們的約會是我陪著一起去看望這些老人。

P 是眾人眼裡的活菩薩 每個人看到接收到的是他正面陽光的能量 但是我看到的卻是另一個暗面 他總是問 "我們什麼時候私奔?" 我也總是納悶 "光明正大的在一起 為何要私奔?我逐漸明白 他根本無法 commit 他從未擺脫過母親無形的控制 婚姻對他是個陌生又讓人恐懼的概念 他的義大利 愛爾蘭裔的母親 日日叨念希望他娶一個傳統的天主教徒 每天圍桌禱告 上教堂 子女上天主教學校 他完全叛逆不願服從 选择佛教 也終身未婚

我開始覺得我們之間有道跨不過的鴻溝 我們雖是 kindred spirits, 他嘴裡的 walking wounded, 但是我選擇把過去留在過去 我無法理解為何有好日子不過非要沈迷在無法改變的童年遭遇

我們漸行漸遠 彼此煎熬也不溝通 雖然繼續一起彈琴但是不再談情 我的心裡已經決定放下不再回頭



待續













3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童年的創傷根深蒂固,要癒療的確不容易...
然十分同意你所言,昨日之我譬如昨日死,寧願擁抱新生。

Nana 提到...

Poor thing. P好可憐,可是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實在太辛苦了。

等待看下一篇。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我總是怨怪 為何好日子不過非要鑽死胡同 也許遺傳了自我毀滅的基因 也許成長的經歷太痛苦 我總覺得我們在逆水游泳 永遠到不了岸

Nana

P 確實可憐 這也是我能一直包容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