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Louisiana MOMA, Denmark



我對現代美術館的觀感總是冷熱參半 尤其是有些所謂的裝置藝術 實在瞧不出名堂 也起不了共鳴 記得舊金山的 MOMA 展了好長一陣一個烤麵包機和排列的土司麵包 看得我一肚子悶氣 大概自己沒有悟性 或是對著一整面全黑的大幅油畫雖然勉強看出黑色底下暗藏的層次 實在不知藝術家要傳達何意?或許也無需解讀??


不過在丹麥走訪的 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卻讓我覺得耳目一新 除了建築景觀 雕塑公園 古今中外名家的作品 收藏豐富目不暇給外 許多現代藝術也饒富意趣


游泳池的跳水板從室內穿過玻璃窗延伸到窗外的海灣 這幅窗景就讓人不想離去


機場火車站顯示時間表的看板 雖然內容經過設計和電腦設定 不過盯這它不斷的翻轉出令人回味的句子 像是對談也像是聲明 十分奇特的吸入你的注意力


烏雲似的不規則黑色形體遠看時只注意到它的 form 近看發現竟然是成千個麥克風纏綁在一起 更詭異的是暗藏著 speaker 一走近時它開始唱歌說話 聲音從不同的麥克風飄出 忽遠忽近 又無所不在 想逃離又被它的歌聲勾回


讓我覺得最值回票價 無預期的觸動應該是這間密閉的小房間 門口除了寫著一次只能兩人入內外沒有再多的解說 置身室內彷彿墜入想像中的星河 依稀辨出四周用鏡子創造出無限延展的幻覺加上懸滿空間漂浮的小燈泡 不斷變換顏色創造驚奇 沒有人潮的擁擠暫時把世界的紛擾留在密室外


豐收的一日 還是要以食物做個圓滿的結束 我家貓兒對這盤魚可能更加興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