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風雲詭譎 (後記)

我們沿著哈姆雷特城堡外圍的石岸散步時  J 突然在一處海岸停下 指著對岸的陸地說那裡就是瑞典 相距大約 5 公里就在這處石岸 J 的父親替家族原本精彩的故事又添了光環。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 納粹的勢力不但遍及東歐 鐵腕也伸至北歐 當時瑞典宣布中立 據 J 的說法不是什麼政治情操 而是利益誘因 因為瑞典當時提供販售煤給納粹。

我們都熟知近代史上最殘酷的篇章 數百萬猶太人殘遭納粹屠殺。 。 。J 的父親不願見死不救 決定協助一對被追殺的猶太夫妻逃亡 於是挑了一個大風雪的冬夜 趁著海防巡邏的德軍能見度被翻飄的雪花降低 拖出他的獨木舟 擔心這對夫妻因為過度驚恐發出叫聲或是做出任何不可控制的行為 也是醫生的他先給他們服了安眠鎮靜劑 安置在小船後 一個人獨力划著雙漿在暗夜裡將他們渡到對岸脫險。 

有多少人願意在探照燈的掃描 槍炮的威脅 和大海風浪的凶險下作出此舉?除了意願 沈著冷靜 還要有操漿的體力和技能 只能說他遺傳了女爵的勇氣和父親漁家風浪裡討生活的能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