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Chez Echo

不知從何時起我的住處變成親友們喜歡佇足的渡假/避難所 每個星期有一天母親要來傾倒一週的牢騷 聽來聽去都是同樣的內容 無一不是可以解決卻庸人自擾的問題 每回耐著性子聽完 都會回問一句 “ 可不可以也告訴我一些這星期所發生有趣或愉快的事情” 她必然沉默以對 很感慨為何母親總是用負面的角度看待任何事 最近住家附近新開了一間複合式超市 我雖不常在超市買菜 但是也樂見地利之便 隨時可以採買補充 開幕當天興奮轉達 母親卻回我 “有個最大的壞處 就是增加了附近的交通流量” 她既不開車 也不受任何妨礙 總是先往壞處鑽 送她去畫油畫 她抱怨顏料弄髒衣服 而且畫室裡的老太太們都只顧著聊天不認真畫 我也就由著她整晚抱著電視 沈迷於哭哭啼啼的韓劇光碟

姊姊和老薑為了彼此擁有私人空間 保持一些健康的距離 她也要每週來住一宿 我們兩人則是玩耍居多 吃吃喝喝一起看書翻雜誌 交換一些時尚養生心得 偶而也互吐一下牢騷。暑假期間小 D 經常出現 他最喜歡做的幾件事 逗弄貓小姐惹得她齜牙翻臉要咬人 躺在我的發呆椅上讀 fantasy novels 窩在廚房看我變出什麼把戲 這些時日在我調教之下 居然從一個完全不碰蔬菜的人變得甚麼都願意嘗試 可能也得怪他爸只會 steam broccoli 無鹽無油無調味 如果是我大概也食不下嚥。妹妹的女兒 Chelsea 最近也加入行列 三天兩頭吵著要來小住 她自小喜歡跟在我身邊轉 對我家中的物件 皮包 鞋子都饒感興趣 當然最有興趣的也是甜點。

上個星期五我下班返家 妹妹來電話通知要和妹夫一起送女兒過來渡週末 “我們不會留下來晚餐 但是如果妳堅持要留我們的話 我們也很樂意留下” 唉! 這話說了我還能不堅持嗎? 翻翻冰箱沒有任何魚肉 掛了電話披頭散髮趕出六道素菜 還用 blackberry 胡亂整出一道點心 搭著香草冰淇淋倒也瞎朦了過去


一個住在外州的晚輩 只要遇到感情創傷 生活挫折 也要買張機票飛到我這裡療傷 記得她停留期間 我每天出門前會準備好麥片 切好水果 煮一個 soft boiled egg 放在蛋杯裡和麵包果醬留在餐桌上 有天她說 當她看到早餐的時候幾乎掉淚 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對待過她 我聽得心酸 在我看來平凡不過的早餐 對這個從小沒有母親在身邊的人來說竟是難得的 treat

如果只有一人留宿 客房自然派上用場 如果是兩位女客 也可勉強擠間客房 如果小 D 也同時出現 他就在我書房打地鋪 我戲稱住處已經成為民宿, 不過 B&B 只要供應早點 我是連晚餐都供應。有時也納悶民宿何以經常客滿? R 的結論是我看似鎮定沈穩 即使廚房裡忙得人仰馬翻 還是從容以對按時出菜 所以客人不覺得是叨擾或是有 stress 加上自己喜歡嘗鮮 經常更換菜式 也是客人輪番前來的誘因 當然還有熱情貓小姐使出渾身解數娛嘉賓


如果想偷懶 又有胃口奇佳的 teenagers 我就用大盤的 Paella 和 Fennel Salad 對付


和 Chelsea 一起做的 Summer Fruit Tart 不過酥皮加了 10 湯匙的奶油 讓我的減肥大計又大退兩步

6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Echo家能夠讓人來當避難所 那就表示主人讓人覺得很relaxed 很自在 而且是一個傾聽所有疑難雜症的最好觀眾 要能這樣 並不簡單 我想你是這些親友的最佳心理治療師

記得在新宿的會面吧 我們母女倆 逛到不知道回旅館 讓你在大廳等 可是你卻還是優雅的等 沒有一點不耐煩 大家還是快樂的聊了一下下 從這兒 就可看出你的個性 不急又有耐性 而且雖是第一次見面 但是聊天 還是很專心 沒有顧左右而言他 也表示你是一個很好的聊天對象 親友會找你 是有原因的

匿名 提到...

Dear Echo,

看完換我也想到你家坐坐了...開玩笑啦!:D.
我想你應該有一種吸引力,R說的對,就是讓大家釋壓解放的感覺吧!能夠成為你的親人或朋友,大家應該都很Enjoy...

至於家母,別擔心.那時代的媽媽很多都是這樣吧...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Miss LK 提到...

十分同意christina與fish所言, echo成熟溫柔, 是親朋好友心靈的避風港!

我母親性格極端, 親情雖深厚, 我很小的時候就學會獨立思考, 母親沒能給我的安全感我給了我自己, 而現在也當了母親, 驚覺那不安定的遺傳蠢蠢欲動, 我比母親心細, 悲觀起來更是玉石俱焚...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我們一家人一直無親無戚的在台灣美國生活 也只有靠自己努力維繫家庭的凝聚 餐桌是個最好的媒介 好過麻將桌上聊是非 或是圍著電視強制性娛樂

新宿之約 我很確定妳們兩會回來 所以在大廳歇著恢復走了一整天路的疲累 也不是問題。 而且還吃到了妳們買回來的美味麵包。希望日後芝加哥或是舊金山再聚了

Echomiao 提到...

fish

十分歡迎 但是我那點廚藝不敢在妳們面前班門弄斧。 幸運的是妹夫 老薑 和R 都是十分注重家庭也喜歡參與我們聚會的男人 這三人湊在一起是不會有冷場 有說不完的話題意見和機智搶答 笑聲不斷

提到家母 明明是可以 relax 不用她操心的場合 就一定要半途躲進廚房開始幫我洗碗 對洗碗機視若無睹 也不加入我們的交流 也許她習慣用這種方式表達她的付出和存在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我理解妳對妳母親的那種情結 我們自小都受父親薰陶影響居多 和母親的思想較少共振。印象中母親除了瞎操心很少給過我 guidance 我總是跌跌撞撞自己摸索 我不怪她因為 nobody comes with a parenting manual 也因此十分羨慕 christina 母女之間的互動。這些年發現我們角色異位 她總是依賴我替她解決問題 也經常打電話詢問某個菜該怎麼料理。

悲觀的情緒可以引導 我相信 Miss LK 的智慧和細膩會找到一個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