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食物的誘惑

我的體重向來無太多變化 總在上下幾磅範圍移動 不過十分惱火的是近幾年不論怎麼消減清瘦 小腹永遠一圈贅肉 先是怨怪遺傳 母親當然不服 結果發現阿姨表妹大家都有類似煩惱 最後全家自我安慰下結論此乃家族宿命無可逃避。後來想想這個說法不通 年輕時我也曾像竹竿 倒也不能全賴到祖先身上。

這一陣痛下決心要甩掉最後死守不放的頑固贅肉 研究各派理論 施行手段不外乎飲食運動雙管齊下。運動不是問題 這一部份我的自律性頗高也能堅持 不過飲食一事就不是如此易行 不同意節食也不贊同每日計算卡洛里 加上誘惑不斷 最後決定先從增加全食生食開始 也盡量少油少糖。

昨天在家工作 晨起後飲下一杯蔬果汁 吃了點水果補了些燕麥片 一切正常無礙 中午準備了一大盤改良版希臘沙拉 什錦生菜葉 紅椒 番茄 黃瓜 橄欖再加了牛油果 caper 和feta cheese. 因為晚上要看電影需提前晚餐 所以中午就用沙拉打發.

一個下午 只見我家另一人幾度到廚房翻冰箱 最後把另一大碗wheat berry salad 清掉。到了下午三點我也開始飢腸轆轆 啃了幾片rosemary 脆餅 意興闌珊放下工作隨瀏覽了平時拜訪的幾個blogs. 結果逛到 Basil & Chive 欣賞了圖文並茂的美麗封存愈讀愈餓 口腹之慾久久驅趕不掉 到了4:45 pm 終於投降 雖然沒有水蜜桃但是有剛採買的李子 走進廚房做了一個迷你的 plum cobbler 因為是小鐵鍋只有圓徑6吋 20分鐘就烤好


R 從書房聞香而來 我好意分享 不過此人某些事情死腦筋 堅拒不食 問他三番兩次翻冰箱 為何現又拒絕 他說甜點必需飯後而不是飯前食用 所以要等到吃過晚飯看完電影後才能開動。剛出爐趁熱嚐兩口也不行嗎?怪哉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不好意思,我每次看你的文章,好像都會笑口常開.甩掉贅肉好像是每個女人的課題,尤其是腰圍好像是最困難的.我也覺得以前都不用刻意節食,現在好像如果三餐吃的太正常,都有可能發胖..不過我覺得仰臥起坐對小腹好像有點用,可是腰會好酸,要維持也不容易.

以Echo功力,蛋糕甜點應該很簡單,三兩下就能做好了..不過剛出爐是最香最好吃的阿,奇怪R竟然抗拒的了..我想也許是想把最好吃的留在最後慢慢品嚐吧..

christina 提到...

不能怪遺傳 只能怪歲月不撓人 自然的生理現象 雖說現在也不能說是胖的 但是我以前也是瘦如竹竿 比現在更輕巧啊 但是不可能回復少女時代的樣子 因為不可能不吃啊 只要你一破功 恢復正常的吃 馬上就全部回來了(不是想潑冷水) 但是你有上健身房 又可不吃甜食 應該有比較優勢的條件 不像我們這邊 一到冬天 就完了

那個點心 好久以前 我也做過類似 用鐵鍋 好像是用蘋果 因為那時是秋天 也非常好吃 很容易做

Echomiao 提到...

fish

對於戒除甜點一事 我是三天兩頭破功 吃素吃生食都不是問題但是每天如果沒有甜食這點樂趣 好像生活情趣大打折扣。

成長環境不同 性格習慣也大相逕庭 R 這幾年已經被改造許多 認識我之前他的早餐是同一種品牌 cereal 加牛奶和一根香蕉 天天如此 差點讓我昏過去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不得不同意妳的說法 確實是歲月不饒人 新陳代謝也減緩。 家姊是我的共犯 兩人只要一見面 就研究要去吃甚麼新鮮玩意 吃完撐飽後又信誓旦旦 下次一定節制絕不再犯 也不用常見面 當然過不了兩天又重蹈覆轍 幸好我們都有運動習慣 還未到一發不可收拾階段

看了妳的 macaroon 又是一個讓我必然投降之物 那天還得向你討教

christina 提到...

人生在世 不過就這麼幾種享受 若是犧牲這點小小的生活樂趣 就說過不去 你和我都不是以quantity為主 而是以quality為上 加上你有運動的習慣 也有在注意 應該ok

新陳代謝減低 就是這個culprit 沒有辦法的事

下午來杯花茶 幾個馬卡龍 全家聊天 這些享受 我想不可能捨棄 上次去紐約 美食多多 可是那兩家三星的餐廳 其實煮法都很lean 加上都是海鮮 不像傳統使用奶油多多的法式餐廳 日餐也是 所以選擇很多 也沒有影響到身材 加上整天的走路 也早就消耗了 想起這點 住在城市 還有這點優勢 因為一定要走路 比郊區 天天開車好多了

哪天你要做 有問題的話 盡量問我 這個實在不困難 比做法國棍子好搞多了

Bon Appetit!!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大概妳的活動量大 還有菜園要耕種 每天雖然接觸美食 還能保持苗條身段。我也覺得能夠在優雅的環境喝杯下午茶 享用甜點和親友天南地北暢敘是無上享受。

謝謝妳的熱心 馬卡龍已經在我的 to do list 待我備好材料開工時 一定來向妳諮詢。上個禮拜買了幾個給媽媽嚐 果然被她唸怎麼又小又貴

V 提到...

真是罪過,讓妳破功,好幾天不敢來此面對。

說這體重,我絕對贊成遺傳與歲月是兩大關鍵!搬來New England之前,體檢量體重,護士總對我多年來不變的體重嘖嘖稱奇,並說亞洲人新陳代謝功夫一級。搬到New England,幾年嚴冬下來,每站上磅秤,只能恨得牙癢癢,而我還是極少吃甜食的人呢。上個冬天,晚餐提前至5:30,此後完全不食,不僅未增重,還意外減了6磅。

我家有一人嗜甜食,隨時想吃就吃,從不分早、午、晚餐、點心時間,說是嘴巴淡想吃就是了。

Echomiao 提到...

V

破功一事怨不得人 只能怪自己意志薄弱 而且破功之後更是日日甜點 話雖如此還是很高興有個尋找靈感的去處 謝謝分享減肥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