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返家


長途旅行後 最痛苦的莫過於時差的來襲 很努力的硬撐到睡眠時間 但是不管多疲累到了半夜(彼岸的清晨)一定醒來 到了中午正應付繁忙工作之際 兩個眼皮又是千斤重的直往下蓋 頭尾都如此折騰 愈發不想遠行了

不記得當年是如何渡過台灣的酷暑 一踏出室外熱浪迎面襲來 抹著黏膩的防曬油 戴著帽子 太陽眼鏡 把頭髮紮起 踩著拖鞋 日日汗流浹背 每張照片看來都像是逃難的狼狽樣 終於明白為何許多人都是晝伏夜出 我雖不熱中美白美膚 不過看到臉上冒出防禦烈陽的黑斑還是有點懊惱

往故宮博物院的路上 經過舊時的巷弄 似乎比記憶中窄小了許多 不知是人長大了還是因為周邊蓋滿了建築物 那時常常晨曦中和父親從雙溪公園散步到東吳大學 現在少了份空曠清幽多了熱鬧繁忙 由於大批絡繹不絕的陸客來訪 印象中的故宮也變了味 每個展示間展示櫃前都擠滿了人 加上各路導遊高聲解說 嘈嘈嚷嚷 也因如此每層樓還安置了多位工作人員 舉牌請來賓輕聲說話勿大聲喧嘩 我們草草的轉了一圈走馬看花 有些失落的離去

每天下午一陣驚天動地的雷陣雨 雖然洗刷了塵埃 降了少許溫度 但是那種劇烈 像是天空破了一個大洞 倾盆倒灌一片灰茫十分駭人 不過倒也翻臉的快 不多時又是雨過天青 烈陽高照

朝思暮想的小食 在吃了幾輪之後也意興闌珊 畢竟只能裝進有限的份量在肚子裡 在台北穿梭遊蕩的日子總是處在一種久別重逢的興奮和悵然中 唯一不變的是綿長的友情 不論多少年過去多久沒聯繫 那條無形繫住兩端的線始終存在 只要從原來放下的點再牽起似乎一點也不勉強 也許這才是我回台灣真正的動機

7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我也好怕夏日的台灣 每次想冬天再回去 可是女兒又不可錯失冬天的聖誕氣氛 只好每次曬黑回來 每天滿身大汗 一回家就又要沖澡洗臉的

我也覺得 不知道是小時候看東西都比較大 還是怎樣 現在看很多建物馬路 也覺得變小了

雖然諸多不便 第一的就是友情的圍繞 當然還有殺手小吃!

現在每次要出門旅行 心理上 都已經想到回家時 一大堆要處理的事和調整 真的矛盾 歐洲旅行還好 幾乎沒有時差 亞洲的話 就可能要一天來適應

匿名 提到...

Summer in Taiwan like get in a big "Oven". I try to avoid summer all I can.
I miss the food, however, we are luky in So. Cal. We have almost every kind of food :)
Jessica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朋友警告過我夏天的威力 只是不知程度如此猛烈 很多山林海岸風景優美 很想下來走走 後來發現有點自找苦吃 還是躲在車上吹吹冷氣從窗內瀏覽風光即可。

奇怪的是滿街滿巷的食堂餐館 可是家家都擠滿了人 如果是小有名氣的店鋪 更是大排長龍停滿了車 最誇張的是我們在台北的鼎泰豐足足等了兩個半小時才吃到飯哩

我倒是覺得台南很大 但是紅綠燈太多 總覺得在花了許多時間在路上往返


Jessica

I had a short but pleasant stay in Taipei many years ago on my way to Bali, it was December even though we were wearing short sleeves,it was nothing compared to the "hot oven".

Indeed you have an easy access to Taiwanese delicacy in Southern California, I used to visit branch office at Monterey Park, a good place for authentic Chinese food.

匿名 提到...

Dear Echo,看來台灣讓你有些失落.這裡天氣真的像熱浪,其實春天與秋天是最佳返鄉季節.我也覺得台北現在到處都是陸客,知名景點與餐廳都是人.鼎泰豐我也沒了興趣,排隊排這麼久還挺浪費時間的.有時我覺得我還是喜歡在南台灣,反而比較悠閒.小吃,人情味都濃厚!

PS.沒到港都高雄嗎?高雄現在變漂亮了,都市計畫作的很好呢!

Echomiao 提到...

fish

雖然有點失落還是玩得很高興 尤其花蓮台東的山丘海濱 熱帶植物像極了夏威夷。

高雄就留待下次吧。17 歲的時候記得去了旗津 壽山? 當時民風保守 我穿著一條熱褲 一路被人直盯著看挺難受。聽說愛河邊的 cafe 也別有一番風情

Miss LK 提到...

讀來有幾分惆悵, 仍希望你臺灣行大致愉快!

我用餐最怕人多, 總是趁餐廳ㄧ開便入座避開人潮免去排隊...

友情的安慰可彌補ㄧ切 :)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他鄉旅行時 我是過客 沒有太多 attachment, 在台北難免陷入今昔的比對 老朋友熱情依舊 但是也有許多的變遷 人生本是無常。

如果只是姊妹兩人 心情上輕鬆的多 有個老母一旁囉唆 一個突然縮回小孩從早黏到晚的 D 旅行的 dynamic 就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