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瞎操心

對於維也納交響樂團二月底在 Berkeley 大學 Zellerbach 的演出 我期待已久 早在去年就訂好了票 當初其實是為了馬友友四月份的演出 但是他的演奏會不但出手要快 往往還是一票難求 如果要提前預定就得買下一系列的 special performances 也因此得以聆賞這個世界頂尖樂團的演出

既然到了 Berkeley 我索性約了 D 出來吃晚飯 住在宿舍的他最期待一個星期可以有一次吃到家常菜 或是上館子打牙祭 看到他狼吞虎嚥幾乎包辦了整隻北京烤鴨 又讓我陷入一種矛盾 該常常召喚他回家吃飯 還是讓他獨立有自己的生活呢?

到了演奏廳 我好整以暇坐定等待 這時有一位十分年邁 看來有8,90 歲的老先生 巍巍顫顫的柱著拐丈 步履艱難的在觀眾席的排列中移動 緩緩的來到我的右側 磨蹭了半天才彎得下他的膝蓋坐在我的隔壁 然後慢慢的從口袋掏出一顆巧克力放進嘴裡 兩手交疊在拐丈的把手靜待開場

我忍不住觀察 想他一定是個認真的樂迷 即使如此年邁還有這樣的好興致 可以想像以他的情況出門一趟十分不易 可能老伴也已離世....就在我的揣測打量中燈光暗滅樂聲響起 我從眼角的餘光看到他閉上眼 似乎十分專注的聆聽 再看一眼 咦! 他的頭垂下 兩臂也鬆軟下來 兩腿不自覺地攤開竟然還發出輕微的鼾聲 我直替他著急 怎麼千辛萬苦的來到現場 才一起頭就睡著了 這豈不遺憾! 這個樂團 24 年都未來灣區演出了 我很多管閒事的想把他推醒 又怕失禮惹人嫌 就這樣老先生睡了半場 我也頻頻的偷瞄希望他能醒來享受這場音樂饗宴

上半場樂曲結束 全場響起如雷掌聲老先生也從好眠中驚醒 中場休息時段又見他掙扎半天起身 搖搖晃晃吃力的上下階梯往洗手間行進 我又開始瞎操心 擔心他摔跤或是無法在開場前回到座位 心神不寧 老先生在開演前終於回到座位 同樣的大費周章挪步彎膝吃顆巧克力 認真的等待下半場的曲目 心想他睡了前半場 這下應該有精神了 並不驚訝的他又迅速進入夢鄉 最後終於在眾人掌聲雷動下醒來 欣賞了最後 short and sweet 的安可曲

我整晚無由的乾著急瞎操心 又慨嘆年老的悲哀 但是我只是從自己的眼睛看待事物 也許身在座無虛席的演奏廳裡聽者優美的樂聲入眠也是種無上享受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從小就有個奇怪的毛病! 音樂廳裡 無聊冗長的曲目 只會叫我坐立難安的想奪門而出 賞心悅耳的曲子 反而想找個肩膀 就這樣在幸福中沉沉的睡去 可想而知 有多少次 我得努力撐開眼皮 或者是被身旁友人欲語還休的手肘喚醒 從此感歎知音難尋 在空蕩蕩的音樂廳裡 可以抱著鬆軟的枕頭 安心睡去 成了我一生中遙不可及的夢想!!

Echomiao 提到...

Dear Anonymous

謝謝分享 從這個角度看來在音樂廳安心的沉睡也是種幸福 也提醒了我以後不需要用手肘推醒身旁闔眼的伴 有些近代作曲家刻意不和諧的音樂也常讓我想奪門而逃

Stravinsky 的火鳥組曲作為芭蕾的配樂十分精彩但是不知為何單聽交響樂就讓我坐立難安

如果投資一套原音重現好音響是否可以將遙不可及的夢想推進一點?

Miss LK 提到...

我以為這篇已留言, 竟然不見了?

想說Echo扶老濟幼, 是有心人啦! 老先生ㄧ把年紀還熱衷參與音樂饗宴, 單就這份毅力, 已值回票價 :)

記得當年留學時, 也特別盼望長輩帶我打牙祭呢!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大學時期如果下午溜到校外的cafe 喝杯好咖啡搭個 French pastry 就覺得是個奢侈的享受 現在想想學校的食物真讓人食不下嚥

昨晚又去了場演奏會 發現多是銀髮族而且列滿了輪椅 看來這一波逐漸老化的嬰兒潮是不容忽視的消費主流

V 提到...

有幾次聽音樂會, 前排坐的老先生老太太們, 常常沒多久就開始"全身放鬆", 偶爾拍掌聲或音樂振揚會驚醒他們, 但久了, 也根本毫無知覺. 或許, 這也是一大享受吧. 馬友友住Mass, 是我們這的音樂會常客, 想看不到他很難. :)

Echomiao 提到...

V

這種瞌睡現象可能和許多人聽著電視雜音入睡一樣 電視一關人又醒了。記得十年前第一次聽到馬友友領團的 Silk Road Ensemble 只覺得各種樂器格格不如 不甚欣賞 現在再聽反而覺得旋律節拍重疊強烈別具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