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無題

母親從妹妹的後院拾了半打雞蛋給我 色澤光滑溫潤放在白瓷碗裡煞是好看 也激起我作畫的慾望 從來沒試過粉彩也不了解粉彩的脾性 但是經常在美術用品店失控亂買顏料 既然有幾盒晾在儲物架上 於是憑想像隨手調色上色 試圖網留這碗新鮮 結果弄得一手一身沾滿顏料 事後上網 research 發現別人都是穿著圍裙帶著橡膠手套塗抹 因為顏料十分toxic 我完全是閉門造車 而且還停留在寫實階段 如何才能大膽揮灑脫離具象呢?


除了鮮蛋母親也帶了幾張照片要我掃描存底 難得有一張在舞蹈發表會後全家女性的合照 之前沒注意 怎麼就只有我的肚皮若隱若現? 該遮住胸肩部位的珠花也偏移 Chelsea 的身高已經追上我 比她的媽媽高出一個頭 我問妹妹怎麼生得出這麼高大的女兒 她竟然很沒幽默感的答 "生出來的時候沒那麼大, 是後來才長大的” 母女二人出門常被認為是領養的孩子 有回又被詢問 妹妹解釋是親生孩子 還朝妹夫的方向指指 沒想到對方頻頻點頭 “我理解 就是那種離婚的家庭 是妳丈夫前次婚姻帶來的孩子”


認得出黑白照片上笑顏燦爛纖纖細腰的女子嗎?這個當年有一籮筐追求者 藝術家的 muse 讓父親痴立寒風中苦等的女子就是現在每天叨唸我們的媽媽 有時很難想像她也曾經如此年輕 有過青春飛揚的夢想 歲月是殘酷的吧 不論如何閃躲 它誰也沒饒過





2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原來你是你家最高的 怎麼身高差那麼大 你妹妹看起來 面貌如同你 只是身高小了一號

淺藍的雞蛋 真美 這個新鮮的雞蛋 吃起來一定很感動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姊姊是外婆帶大 可憐的妹妹因為母親成為職業婦女後 每天送到托兒所 只有我在家中喝了三年母奶 加上父親洋單位的牛奶乳酪黑麥麵包 不知對身高有無一些影響

這些母雞不太好惹 真的有 pecking order 長幼大小有序 連他們家的貓兒也敢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