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市集

對於旅行中見聞的感觸並不全是即時 有時是 delayed action, 往往數個月過後再反芻覺得興味盎然

到一個新的城鎮我總喜歡去菜場市集 這裡沒有特意經營觀光客的假象 從隨處看看主婦的菜籃,當地的土產和日常生活物品 也可以勾勒出地方上的基本風貌


在玻利維亞 Cochabamba 做客期間去了幾次市集 第一次是傳統市場購買 cheese 麵包 蔬果 coca tea 基本民生用品 緣於地域封閉不常接觸外地人 攤販好奇的打量我 一個盯著我半天說你像極了 John Lennon 的妻子 Yoko Ono 這倒是第一遭 在他們眼裡亞裔大概都長得一個樣

當我聽到星期天有露天農夫市場 立即湊興前往 想了解此地有些什麼新鮮食材 去了以後有些失望 零散的攤子 蔬果種類不多 自然不能和加州的多元化相比 但是我們也是拜科技所賜 如果沒有現代運輸工具 大家都只限食用當地當季食材 許多地區寒冬時的市場也不會有琳琅滿目的四季蔬果。當然古來也有唐玄宗之類為了博得楊貴妃歡心 快馬加鞭 晝夜不停的從嶺南運送新鮮荔枝至長安


最觸目驚心的是肉攤上擺著一個完整的羊頭 眼睛閉著像是熟睡 頸子下白色的長毛還粘著凝固的血跡 有些不忍卒睹 想想我的反應是不是也有些偽善 我也食肉只是不想深究它們是如何來到我的餐桌 難道超市裡一盒盒不見皮毛不具形的肉品就省略了屠宰? 多年前和一個伊朗男子共進午餐 他眉飛色舞的大談最懷念的家鄉味早餐 - 用整隻羊頭燉煮的湯 我差點反胃 也註定兩人是不會有下文


比較匪夷所思的是此地安第女人的穿著 顯然是西班牙統治後的遺風 一式一樣的白色禮帽 白色蕾絲鏤空緊身上衣 絨布打摺裙裏外都是小摺子凸現臀圍的豐滿 除了裙子顏色不同 每個人都像是穿著制服 不論季節場合 進行各種粗細活 扛重物 外出做客都是一成不變的式樣 一條花色方形織布就是唯一的背包 用它背小孩 裝劈下的材火 買菜購物 旅行裝置家當 不論何物置入其中對角相裹後斜背在身上 還可兼當毯子桌布


在西方強調追求自我 identity 及凸顯個人風格的環境生活多年 我們對流行風尚變化的需求是極端的 文化習俗無關對錯 但是在丟棄捐贈了幾袋積灰的衣物後 忍不住覺得一塊彩色方巾不啻為環保又聰明的好主意。

2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你這一提 我倒覺得有點像呢 應該是那頭長髮還有好像有點神情像呢

超市的偽裝肉品 也是現代國家的小孩所習慣的 不過要是叫我看到那樣的羊頭 我想我也吃不下去 要改成素食者了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不但羊頭嚇人 市集許多攤子還販賣避邪用未完全成形的駱馬胎兒 只不知牠們是如何被取出

兔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