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身外之物

上星期把 D 送進了大學宿舍 R 加入空巢行列迫不及待想展開新生活 不用再每早三催四請叫孩子起床張羅衣食住行生活瑣事 而我也不得不面對我們之間的整合問題。

我們兩人兩棟屋子九間臥房三部車 每次見面單程就要四 五十哩路 耗時耗燃料 各自要料理各自家務和開門七件事也耗費資源。 R 的母親已經離世孩子也已離家 作為職業作家他只需一張書桌一個電腦 似乎沒有任何理由再留在 Palo Alto。

但是整合談何容易 兩人也各自有幾十年生活歷史的物件與包袱,如何把家具 藝術品 古董 書籍....融合 不雜亂擁塞 不減舒適 又能彼此有獨立空間 實為巨大考驗

基於物質不滅定理 將物件從一個房間搬到另一個房間解決不了問題 但是在美國要處置廢棄物也非易事 有的要請專人回收 有的捐贈 有的要送到指定地丟棄 電子電器大型家具也不能隨意處置....有種不知從何下手的迷失

首要之務自然是去蕪存菁 簡化又簡化 這也迫使我面對處理多年累積的身外之物 對於每個物件決定去留的過程痛苦且傷元氣 勾起新仇舊恨不說 對金錢上的浪費更覺罪惡不安。可怕的是 90% 以上的物件其實都不是必須品

在丟了許多東西丟到手軟後 我發誓今年不再買衣服 鍋子 裝飾物..結果看到我喜歡的畫家 Liza Hirst 的這幅小畫 Sun on "La Sagrada Familia" 憶起遠方的 niece 巴塞隆納的艷陽 聖家堂的宏偉 竟然又失控按下"BUY"


前一陣女友和和先生搬進新宅 對於新居的佈置裝潢自有許多憧憬想法 沒料到痴迷收藏模型車的先生打算將他的小車全數陳列在客廳 還要懸掛巨幅車子海報 她抗議此乃個人嗜好應該放在自己書房而不是大廳 先生也不妥協堅持房子一人一半 他自然有權使用一半客廳 為此事兩人鬧得不可開交誰也不退讓 而且在無法取得交集的情況下 至今也未能添置任何家具

說穿了雖然這些都只是 stuff 但是也是損傷兩性關係的利刃 either we make it or break it 如果能跳脫這些物質的捆綁 也許對心靈是種莫大的釋放

image from www.lizahirst.com






3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Echo,

感同身受, 我戀物成狂, 沒完沒了...

遠古先民清貧刻苦, 僅以樹葉蔽體都還要拾動物骸骨奇石貝殼裝飾巢穴呢! 戀物是人的天性, 存在的記憶, 也別對自己太苛.

以前San Francisco的客廳, LK先生和我ㄧ人ㄧ座內容迥異的大展飾櫃, 視覺雖不協調, 然保有了各自的收藏 倒維持心靈上的和平.

christina 提到...

前天聽到好友長輩提到另個朋友說 他能丟就丟 一個房子空蕩蕩 準備房子有買主 就馬上飛到加州的房子養老去 聽到後 好像已經準備步入老年 準備那天的來臨 聽到 真的有點sad 朋友又說 現在旅行 他也從不在收集購買東西 聽起來更sad

人生不過如此 多少富豪 多少累積 最後也是空空而去啊

四年多前搬家 就感受到物多累贅 多多捐贈

穿的衣物也其實舒服 夠了就好 每過幾個月 就有不少女兒無法再穿的衣物或是不需的家用品捐出 免得物品越來越多 物慾 當然無法完全控制

想到妳們要統合資產 確實困難 道不如買兩個房子在隔壁 一人一棟 隨時可見面 又可放置個人東西 我這就做痴人說夢 不過這是我向女兒說 當我們老了 就在他旁邊蓋一棟房子的想法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一人一個展示櫃倒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R 的家中有幾件疑似他的祖父古早去中國搬來的物品,古董象牙麻將牌 明式太師椅 繡花裘襖...我閒閒笑道 “這下終於物歸原主”

christina

從前只要不出門逛街 就能控制物慾 現在網購無遠弗屆 又如此便捷 誘惑更是無所不在。看來人生就是幾個階段 年輕時汲汲營營積累 年長後又忙著丟棄 說來確實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