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險路難行


平安返家 毫髮無損 這次腸胃沒有和我過不去 全程只被蚊子叮了兩口 在高山上也只有輕微的症候 所有攜去的藥物原封不動的帶回。倒是做了幾場怪夢 一次夢到家姊趁我不在之際搬走了八雙我最心愛的鞋 此事非同小可把我嚇得驚醒 一次夢到一身美毛的貓小姐變成禿貓 除了臉中央一圈黑毛外 全身禿光奇醜無比 又是一身冷汗 最奇怪的是夢到六十餘歲的大堂姊竟然剛生下一個男娃 所有的夢境都荒誕不已 難不成是隱藏某些潛在的焦慮。

不過真正驚魂的卻是一段翻山越嶺的車程 在 Cochabamba 做客叨擾了數日後決定還給主人清靜 往我們的叢林目的地出發。玻利維亞在地理位置上被鎖在南美洲的中央 完全沒有海域 從這裡到任何大城市都需經過沿著山厓而築的一條狹窄雙向單線公路 很顯然的這條蜿蜒的公路已經無法負荷城鄉之間的運輸。


我們的目的地 Chapare 不過是140公里的路程 在交通無阻的情況下要走四個小時 如果遇上雨天土石流或是交通意外 堵上15個小時也不為奇 而且一山之隔完全是兩極氣候 Cochabamba 已經超過八千多呎高 隨著車子逐漸爬坡攀高 氣候越來越乾冷 空氣也漸稀薄 當我手上的小儀器顯示超過 12000 呎時 可以感覺呼吸急促心跳也加速 等翻過了山 氣溫隨著高度下降逐漸回暖 溼度也增加 抵達目的地時 我們已是一頭一身的大汗 活像是剛從 sauna 裡走出來


這條肩負重任的公路 駛滿了一台接一台載貨的重型卡車 沿途不是上坡就是下坡 卡車也因此速度減緩 一般座車即使不耐堵車 也沒有第二個選擇 路的一邊是沒有路徑的叢林 一邊是懸厓 完全無路可退 於是只好頻頻超車 但是兩邊都是單線道 超車必然得加速入侵到對面來車道再立刻閃回 對方來車也一樣不耐卡車擋路 也同樣不斷超車 險狀環生 這還不稀奇 當你的車在超車之際 還有更不耐煩的後面來車也要超越你 如同電玩遊戲大家有縫就鑽 更有從狹小的路肩半個輪子懸空的超前 一片亂象中兩旁還遊走著各類家畜家禽 沒事再來個氤氤雲霧籠罩影響視線 坐在前座的我雖然有無敵美景 最後索性閉上眼默念阿彌陀佛了

2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歡迎平安歸來 如此夢境 真的是內心的焦慮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昨天接到久未聯絡的堂姊夫來信 提起他們的女兒即將生產 可能又是個男孩,看來我的夢境也不全然荒謬 不過焦慮的確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