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The Pampas


也許是兩杯 Malbec 紅酒下肚 也許是午後的暖洋灑在肩背 我疏懶的眯上眼 懷裡一隻才足月的小黑狗把頭塞在我的手肘裡沈睡 毛茸茸的小身軀隨著呼吸節奏起伏。 不遠處一個 gaocho (cowboy) 抱著吉他吟唱著美麗多情卻帶著滄桑的曲調 置身這片蒼綠的莊園中 有種回到家的安適 Estancia (ranch) 也是阿根廷對我唯一的召喚


我的阿根廷之旅從首都 Buenos Aires 開始 但是待了兩天就待不住了 車水馬龍的大都會總讓我想逃 雖然這裡給人一種置身歐洲的錯亂 同樣的建築 同樣的飲食 大部分的人口也都是西班牙 意大利後裔 長相如出一輒 連說起西班牙文都是帶著意大利腔調和手勢。只是滿街的 grafitti 似乎反應了許多不滿現狀的情愫 既然不熱中逛街購買皮件 不如下鄉去吧


童年時有個美麗聰穎的玩伴 我們的父親是大學同窗 當年身為外交官的這位父執輩外派阿根廷數年後返國 猶記得在他家的客廳裡 我羨慕的翻閱著印刷精美的課本 聽著他們盛讚阿根廷的小學教育 濃郁的牛奶 鮮美的牛肉 一片一片放牧的草場 當時悄悄的在我心裡灑下一顆種子 只是行過萬水千山之後 我卻早失散了這位讓我一直想加緊腳步跟上的朋友


午餐前騎了匹莊園的馬在濃密的樹林裡漫步 小黑狗的媽媽不耐煩哺乳 不斷驅趕 丟下六隻小狗 寧願隨著馬兒和訪客在樹林裡帶路奔跑 想起20年前曾經很認真的學習英式騎術 騎到小腿淤黑青紫 真正的動機其實是嚮往那一身像是 Ralph Loren 服裝目錄裡走出來的騎裝 黑色硬頂帽 長靴窄腿褲 剪裁合身的 riding jacket 看似神氣 但是光從馬廄裡拉一匹一千磅重的動物到練習場 先梳理 再上鞍 就已經很累人


除了恣意徜徉在這片曾是著名作家舊居的莊園 豐盛的食物也讓人期待 我從來沒有一餐裡食用過五種肉類 這些半薰半烤的肉排香腸血腸 是另一個 gaocho 幾個小時耐心看顧翻動的成品 仍是原始傳統劈材生火的方式在野地裡熏烤 夾在烤架和鐵皮之間的馬鈴薯和地瓜也原味奇佳 在食下第一塊牛排和幾種沙拉後就陷入天人交戰 最後還是不敵主人力勸誘惑 照單全收



Gaochos 在一個世紀前曾充滿傳奇色彩 遊走於俠盜之間 隨著時代變遷 逐漸淪為莊園的雜役 唯一沒有退色的是他們神乎奇技的騎術。莊園的原主 Ricardo Guiraldes 曾以撰寫一位 gaocho 一生故事的著作揚名 這位所有學校必讀教課書本的主角 正是為我們引吭高歌男子的曾祖父

3 則留言:

chrisitna 提到...

有個很好的同事 就住在阿根廷的首都 一直也聽說它的美 我還以為那兒真的是南美的巴黎呢 聽你這麼一說 好像不怎麼美了

這個烤肉讓我想起 家姊的銀行 有回再Arizona的resort 也是辦活動 晚上在仙人掌和無數的星光下陪伴 野外烤肉 那時的烤肉也讓人覺得更加美味 永遠也忘不了那個美麗星空

Miss LK 提到...

Echo馬上英姿真不賴, 想來Argentine Tango舞技亦曼妙! Buenos Aires讓人諸多浪漫聯想, 不料本尊是grapes of wrath另ㄧ個家鄉?

最羨慕大啖烤肉那種原始口感味覺!!!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阿根廷是個大國 有許多美麗的山川草原 Patagonia 的山陵也很壯闊 我看到的只是浮光掠影 。記得在羅馬尼亞他們也宣稱首都 Bucharest是東歐的巴黎 伊朗的 Tehran 是中東的巴黎 但是在我眼裡沒有一個城市可以取代巴黎

可以想像你所形容的仙人掌 星空 烤肉的官感饗宴 據說蒙古草原的星空也很燦麗 目前還在我的 wish list 上

Miss LK

我這個人有毛病 常常得驅使自己做些克服恐懼 out of comfort zone 的小事情 不然會逐漸 withdraw 甚麼都不想嘗試 尤其是我有個凡事都擔憂緊張的母親。 騎馬和 Tango 都是那個階段的嘗試

我在 Buenos Aires 住的是 Palermo Soho 區 隔鄰是 Palermo Hollywood 區,是不是有點 identity 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