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重逢

我們和 D 在分別100 餘天後終於在 Cochabamba, Bolivia 會面 才下飛機覺得時間拉回了幾十年 還是得提行李從機門扶梯而下 然後沿著一群荷槍警衛圍住的停機坪的限制範圍走到航站 小小的航站天台上 隔著鐵網 擠滿送機迎機揮手的人頭 我們在人群的末端瞥見 D 的身影 一頭長髮皮膚黝黑帶頂當地的呢帽 R 狐疑的問 怎麼連他的外貌已經變成像是 Bolivian 了?


D 比我們早兩天從 La Paz 抵達 除了上回住院四天外 期間又復發了三次疾病 飽受折騰,有回途中病的舉步艱難 一個德國女孩自告奮勇替他扛褙包 把他帶出困境 這種萍水相逢的 camaraderie 實屬不易 除了要有善意還要有體力 在高原不要說是扛重物 光是快步行走就讓人喘不過氣.


我們在友人 J & L 夫婦的家中暫時落腳 女主人一見到我就說 “ D told us you always feed him well", 聽得有些感慨 即使我不常出現 他也不善表達 一個孩子記得的還是溫熱豐盛的飯菜。我們討論聖誕節的計畫 D 建議 “不如老爸留在家中工作 Echo 和我去東歐繼續旅行” 這份自在和信任倒是我不曾意料期待的結果


他們這所美麗寬大的宅院 在這個貧窮的國家算是稀有 雖然房價只有加州的零頭 但是對於每個月薪資平均 100美元的當地人口已是天價。關起牆門是個世外桃源 走出大門面對的仍是第三世界的環境污染 社區沒有柏油路 滿是垃圾覆蓋的溪流 塵土飛揚 牛羊雞犬四處遊走鳴吠。 R 說我們也可以不再工作 用我們的資源舒適的在這裡退休 但是如果沒有一個 purpose 像他們積極投身環保為逐漸消失的冰川奔走並替當地人和石油公司抗爭水源多年 還領養了三個孤兒 對我也將只是個美麗的牢籠

4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說的也是 要不是有那樣的目標 一般人很難在那樣的地方生活的 出去的大環境 和關在自家的環境 有那麼大的差異 是很難讓人接受的 那是我快二十年前在印度旅行的感受

Miss LK 提到...

Echo,
孩子與動物天性單純, 對餵養他們的人始終懷著份依賴 :)

你的結語我很能認同... 人生的歸屬不單是安逸飽暖, 如果少了心之所鍾的使命感, 我們只是種種美景的過客, 那種深刻的孤獨與無力, 更為難耐.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我對印度雖然有許多遐想 也不斷的有親戚的邀約 卻始終無法下定決心成行 五星級的旅館 resort 呈現的是浮光表象 聽到街上飢餓的瘦牛翻垃圾吞食塑膠袋 導致腹痛死亡 就十分不忍 還有許多乞討的兒童 更是心痛不想面對

Miss LK

這趟旅行對我最大的衝擊 是重新思考未來如何有效的運用自己的時間 精力 和有限的資源 , 盡個人微薄的力量 make changes, 而不只是每日勞心勞力的肥了一些大老闆的口袋。

我目睹了友人付出的成效 從貪腐的政權和 ”evil“ 企業手中替當地居民奪回了原本屬於他們的飲水權。 許多的故事日後再詳述...

christina 提到...

自從看到那樣的情景 我再也不想前往 因為國家也無法改變這些流民的狀況 多的是沒受教育的流民 很難翻身 真的是人口多 就無法做任何改善嗎 好像也很少聽到富裕的人做善事捐獻來改變這種不平衡的狀況 雖然自己只是旅人 但是從門外 進到門內 這種震撼 到現在還無法忘懷 有錢人似乎也只關心 自身的生活 出去的話 是不是就是閉一隻眼 張一隻眼
我們也不便批評他們國家的政策

但是要我 看到這樣 還能夠快樂的旅行 實在是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