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釋放


這陣子工作上的意興闌珊已經慢慢發酵延伸 連帶影響到我面對生活的心態 我變得嗜睡 有天睡過頭遲遲不想出門 最後只上了五個鐘頭的班就返家 結果心情異常的好精力出奇的豐沛 于是發現原來我理想中的 9 to 5 竟是睡九個鐘頭覺 上五個鐘頭班

我試圖將重心轉移到下班後的天地 但是在煩心勞神了一天後 往往力不從心 計劃想做的事始終停留在 to do list 上 平時喜歡獨處的我愈來愈不耐一屋的寂寥 常念著該給老友撥通電話發封郵件 但是念頭總是在收放間搖擺

退離的意念愈來愈頻繁 但是畢竟是經營了十多年的事業 對員工客戶尚存一份責任 而且現實面 每個月的薪水給付了房貸 提供雲遊所需資源 涵蓋昂貴醫藥保險 也擔負著我小資本主義的優質生活 但是精神上卻日漸枯萎浩竭

於是我進行了一個實驗 在不刻意節衣縮食狀態下 記錄每個月需要的基本需求到底是什麼? 不隨意購買當季的新衣 不再無謂浪費 減少外食 多使用圖書館 不再網購可有可無之物 結果發現我比自己想像的好"養" 過多的物質反而增加心靈的累贅 這個重大發現也舒緩了對自己的綑綁

現在逐步清減辦公室累積多年的檔案 雜物 掃瞄歸檔算是未來 exit 的序曲 即使提前離去也希望有個簡單明寮清清楚楚的交接 曾經攀過高峰也好 墜入谷底也好 過去的就留在過去 期待未來新的探索


這幅掛在辦公室的字 是一個遠親的手跡 但是我只能辨認海鷗 雲雀 有沒有人可以替我解碼?






8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一個工作 如果是帶給人這麼大的心理負擔 那真的要退一步觀看 人生的目標何在呢 當然經濟的規劃也是必要的 雖說能夠放下一切 但是還是有每天基本的需求 和minimum的享受 想必你的心中已有盤算 我是不是聽到教堂的鐘聲響了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妳不會聽到教堂的鐘聲響的啦 如果要嫁人不是私奔到大溪地 就是舊金山courthouse 某人的阿姨 表哥都是聯邦第九巡迴庭的法官啊 雖然我們都不認同為何婚姻需要政府或教會的批准

I need to be at peace with myself first

Miss LK 提到...

Echo,
你還好吧?
我覺得心靈的自由比豐厚的物質享受重要許多... 長期待在同ㄧ個環境易陷慣性思考, 新的環境能激發靈感(也有新的煩惱啦...) 你ㄧ定可以突圍!

M. 阿莫 提到...

我也覺得如果工作帶給自己超量的心理負擔,而顯然任何形式的發洩都無法紓解、反而加重情況,那真的很需要give a break, a break from work.

加油吧!給自己一個機會,休息一段時間。我總覺得一個人的一生也許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工作,少個幾個月,沒有太嚴重拉。

另外,我也不懂結個婚為什麼需要經過這麼多人同意。

Echomiao 提到...

謝謝我的老友 D 為我解讀

"雲鶴有奇翼 海鷗無世情"

這位書法家目前定居新加坡教學 我喜歡他解說的漢字尋覓
www.chineseheritagelodge.com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謝謝關心 有時覺得自己是庸人自擾 所謂的當局者迷吧!煩心是因為老闆天天縱火 我日日救火 每天只忙著收拾殘局而無建樹因而心灰意冷,不過正在努力規劃突圍中

M. 阿莫
今天才和姊姊提起不如帶媽媽去台北宜蘭一遊 再去日本賞櫻 也不用規劃太多 就像妳說的休息一下又何妨 說不定還可找阿莫喝咖啡哪

christina 提到...

你誤解了 我所謂的教堂鐘聲 只是影射語 不是真的表示教堂的婚禮 我那時都覺得你會在夏威夷私奔呢 想當初 我是在先生工作的賓州首府 面對一個和藹可親的老法官 兩個人 平常的衣服 就這樣子而已 但是也從不後悔 因為兩個人結婚 是兩個人的事 也省下世俗的繁節 很多有亮麗的婚禮婚宴下的婚姻 也不見得是永遠的快樂 雖說很多人都想當美麗的新娘子 我想實質的生活 比較重要

至於是不是要有那張證明 那只是凡人中 所經過的 也適用於不同的人 和不同的需要不同的時間而一定要經過的(對於我們而言)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的方式 最重要的 你和你喜愛的人 度過一生 一起打拼 一起分享快樂和擔憂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妳已做了最佳示範 省下世俗的繁節也無損婚姻的品質 這也會是我的傾向。婚姻制度維持了某種社會秩序 在舊時也有歸屬認定子女的必要。 我沒有急迫的壓力 也沒有特定的訴求. 不過現在 R 的誘餌是如果嫁他 可以享用他的終身年金 前提是要 keep him alive as long as possible 玩笑話 謝謝妳的分享和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