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Mama Mia (2)


(Photo: Four Sisters)

母親回韓國參加表弟的婚禮 看到表妹傳來的照片 照片上的母親一身嬌艷笑得燦爛 心理其實很感慨 母親離鄉多年 記憶裡很少見她展露歡顏。

她的家人都在首爾 父親的家人在蘇杭一帶 我們一家人始終無親無戚的居住在海外。 母親是家中的長女 高中畢業後放棄大學 捨下繪畫天份開始工作供弟妹們讀書。 二阿姨畢業於韓國最好的梨花女子大學 三阿姨也從大學外文系畢業 諷刺的是她們二人畢業後做了一輩子家庭主婦 英文半句不通。 反倒是母親一直幹練的在美政府機構任職還能流利的說三國語言。 小阿姨當時還年幼 直到現在還念念不忘父親當年經常買給她的甜甜圈和巧克力。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 父親擔任美軍法律顧問 我們在漢城的日子算是優渥。

有幾次陪母親回娘家 清楚地可以看到她的轉變 那種回到家的怡然自得 我反倒成了個外國人 語言已經不通完全插不上嘴 天天盤腿坐在地上吃飯 吃得我腰酸背痛。 冬天和他們上澡堂 我抱怨一小塊方巾什麼也擋不住到底要遮那?被他們笑翻。 阿姨們和母親一樣喜歡用餵食來表達關愛。有一天吃到我起身時 食物已經倒灌到喉嚨還不罷休。唯一的舅舅仍把我當成小時候疼 總是拉我的手拍我的頭猛塞禮物。她們四姐妹扭打成一團搶付帳單時更是精彩 不像我和Vicky老逼對方付賬

也許是在那樣一個道統環境下成長 母親自苦成性 將犧牲奉獻奉為圭臬 即便我們從來衣食無缺 沒有一次上館子時不是硬把她盤裡的食物往我們盤裡塞。有時弄得我非要動了氣 她才停止 。 多次表明我需要的是一個快樂 自私享受人生的母親 而不是一個替我燒飯 洗衣 打掃 瞎操心的人(除了我旅遊時替我餵貓),不過至今尚未成功,仍需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