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厚顏傲慢

人生的無常總是以不同的面貌不斷呈現 過去兩三年的創業之路不知面臨過多少挑戰 挫折 困難。 草創之期因為公司編制小拿不到優惠成本 於是我透過一家在業界多年 專營上市的知名公司與他們的業務加總合併从结算公司取得较好的條件 殊不知不到兩年的時間我的證券營業額已經超越他們不說 還因該公司老闆大手筆投資足球隊 酒莊頻頻失利 加上用人不當竟然面臨瓦解

這下我首當其衝 如果他們無法繼續經營我必須另外與結算公司直接簽約 少了大樹的的庇蔭 我的成本立即提高 需要挹注的押金也增加 這先略下不說。 。

經濟低迷公司虧損本不是奇事 但是該公司聘用的營運長 B 是少有的蛮横霸道又欠專業知識 他首先把網路交易部門的六位員工一口氣裁掉只剩一位經理 這個經理 P 一下子要扛起所有人的工作根本無暇吃飯上洗手間 連生病請假都休想 這已經夠惨烈 更荒謬的是在完全沒有預警通知下 再把她的薪水砍掉一半 她收到薪資單以為人事部計算錯誤去電詢問 人事部也一字不提只說 B 會和她聯絡 隔天 B 出現既不解釋也不道歉 擺明事實就是這樣沒啥好說。

這位經理覺得倍受屈辱但是為了顧及合作多年的客戶和家中房貸的壓力 還是忍氣吞聲待下 也想證明這個部門並非公司高層想像的沒前途。但是其他部門被砍薪的員工可沒如此好說話 一個一個遞辭呈走人 B 也不著急 繼續把其它人的工作全推到她身上 每日被擠壓又沒有一個 back up 也無人感激 終於忍無可忍向我提出是否可以轉而為我的公司效力 雖然公司現況並不需要再多個經理 我的財務長也反對 但是如果她可以成為我的右手 讓我能夠從例行雜務脱身去發展更多業務 安心遠行 也可每周有一日去畫室 這點自由不是金錢可以衡量

B 這下著急了 但是既不道歉 挽留 調整薪水 也不檢討對待員工的方式 反而向我抱怨 "我非常失望她不肯留下來替我善後“ 在 B 瞎整之下所有殘餘的員工都無心工作 公司也沒有方向  於是 B 又來逼我買下他們的賬戶 我說 ”你的部門完全沒有利潤 我是不可能做這樁買賣"  他威脅 ”如果你不接收這些賬戶我們就立刻終止合約“ 終止和約不是他說了就算 此事牽涉到投資人的權益 結算公司的責任 監管機構的稽核 那裡能如同兒戲說不玩就一走了之。

過兩天他又提出 ”妳不用花錢買賬戶 就給妳拿去經營 但是我們得另訂協議 日後賺錢我們要分利潤“ 我沒動氣反問 ”如果日後賺錢要和我分利潤那麽虧損期間是不是也和我共攤損失" 他嘿嘿訕笑覺得我的問題很奇怪

隔了幾天 B 又氣急敗壞來找我 ”我的經理去了妳的公司 現在無人管理我們交易業務 也無人監督妳的業務 這是不允許的 我可不想讓監管機構找上門”  我耐著性子解釋  “我的公司是獨立的證券商 我有自己的稽核部門 也有自己的稽核程序 不勞你來費心 也不關你的事。至於貴公司人手短缺 你應該再去請人 身為 COO 也可自己擔起這個重責”

他摸摸鼻子撤退 過幾天又來獻計“在我們合約即將結束的這三個月過渡期 你讓 P 回到我們這裡繼續工作 直到賬戶轉移給你” 我說“你自己和她談工作內容和薪資 如果她願意同時為貴公司服務 我絕不阻攔” “不,你先把她辭退 我們將她聘回 你現在付她多少我就付多少 你完全不用多付一毛錢" 這話一聽即有詐" 他接著說 "表面上她是我的員工 薪資也從我們公司賬面出 但是實際上你每個月將她的薪水付還給我們"

我簡直無言以對 話不投機半句多 請他以後不用再出現 我們之間已經沒有什麼可商量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