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Tea in Canberra

如果不是應邀到美國大使館內的官邸和大使先生夫人茶敘 Canberra 並不是我的旅遊路徑首選 首都相較於 Sydney 如同華府和紐約 以國會為軸心的放射環狀街道 寬廣氣派 功能十足 但是似乎少了大都會的多元風貌 人頭鑽動的熱鬧及藝文色彩


我們既非達官顯要 也從未政治獻金 何來茶敘一事?尤其前一晚大使才從華府和國務卿希拉蕊開會返來。 話說五年前的聖誕節在 Mendocino 渡假屋 未料遇上暴風雨 斷電斷水三日 室內電話不通 海角一隅手機訊號也原本十分零星 當時有輛車停在邊院許久 並非一般停車處 於是上前詢問是否有困難需要協助 原來是鄰家一個望族的女婿 他需要聯絡獸醫有關家中狗兒情況 但是唯一能接收手機訊號的方位正是停車所在點 攀談之下 知道他是舊金山某大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 也是加州州立大學委員會主席 他從哈佛法律系畢業後先擔任高院法官助理 也曾替另位高院法官網羅奧巴馬擔任助理 不過奧巴馬拒絕了他的引薦 寧願從事社區組織活動

多年來兩人一直維持友誼 據聞總統競選其間 80% 的捐款來自加州 而一半是來自這位超級募款大將 奧巴馬當選總統後 J 被派任為美國駐澳洲大使 雖然有點酬庸意味 但是倚重的也是他的過人才識

J 為人謙和低調完全無法將他和華府權利核心聯想 倒是妻子十分稱職像極了官夫人 工整的髮型 中規中矩的香奈兒式外套 過膝的毛呢裙 言談舉止 臉上的微笑都恰如其分 相較之下我的披頭散髮 wrap dress 領口露出蕾絲 camisole 似乎太過隨性

image from http://canberra.usembassy.gov

我們的車子經過兩道閘門安檢甫停好車 管家秘書夫人已經同時出現在門口相迎 坐定後 R 迫不及待的和 J 討論起民主黨近來面臨的種種危機 我倒是輕鬆的享用管家捧出的茶點 聊聊他們三個孩子的適應和就學情況 精緻的白色骨瓷茶具鑲著金邊 當然也印上了金色的老鷹國徽。官邸內所有的藝術雕刻收藏都是出於澳洲原住民藝術家 特有的 earthy 色系 點線交織風格 據說畫裡暗藏著 message 但是只有族人才能解密看得明白 。每位大使上任時都自行負責租用室內藝術裝置 卸任時歸還 至少駐留期間還能保有部份個人居家風格。

有趣的是後院的草坪 歷任總統政要只要來訪必會植一棵樹留念 第一棵樹是1943年羅斯福總統夫人栽下 早已枝開葉茂成蔭 布希的樹已經死了兩回 副總統丹奎爾的樹忍不住被我們虧應該改種 potato patch, 卡特 福特總統都選擇了自己家鄉的 native 數種 不知下月訪澳的奧巴馬又會植下何種樹?

這杯下午茶為我們在澳洲人眼裡視為無聊之都的 Canberra 添了些許色彩

10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Echo怎麼每次都有如此的故事 不知道下次還有那些surprise故事呢 難怪我在想 為什麼你會去那兒呢

政界就是如此 大多的大使也都是這樣派出的吧

V 提到...

很有趣的故事!讀到畫裡暗藏message,心裡忍不住編起解碼懸疑小說,再來點家族/種族恩仇怨。幾年前差點搬到Canberra,還看了當地房子作準備。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平常過日子不覺得有甚麼特別,倒是朋友們常說 "你怎麼總是遇到奇奇怪怪的人和事" 要不就是 "怎麼三天兩頭往外跑?" 生活中不經意的總是會有驚喜轉折 有些需要創造有些需要緣份 就像我們的東京之約

Echomiao 提到...

V

我在博物館的一幅原住民的畫作前硬是盯了半天 想找出館方提示的三件線索 無奈甚麼名堂也看不出 解碼懸疑小說是個好創意

為什麼選擇 Canberra? 實在是離美國太遙遠

V 提到...

是啊,很遠。外派的工作,幾年就回來的......。

匿名 提到...

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臨到呢?在Echo身邊不是可以看到超級巨星,就是駐美大使...真的搥心肝喔...我怎麼都沒有機會...下回要去的時候趕快通知一下,我可以假扮你們家的管家或你的貼身書童....(開開玩笑啦!):D.

Echomiao 提到...

V

相對來說 澳洲容易適應 至少語言相同 沿襲英國傳統 也有美國的效率 不過如果不是外派 或是在ANU就讀 Canberra 的冬天還真難待

Echomiao 提到...

fish

不用搥心肝 他們和我們一樣 只是工作領域不同 Ireland 領事館就在我的辦公室樓上 領事沒事就溜下來聊天喝點威士忌。我的同事在好萊塢兼差經常扮演小角色 我已提醒如果有紅毯盛會 務必讓我跟班 :)

Miss LK 提到...

Echo,

澳洲行想來有趣! 四海之內皆兄弟的交友胸襟你真是發揮到極致了 :)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希望你在逐漸康復中 十分掛記妳的現況。

澳洲行十分有趣 不似以往超過兩星期就焦慮想返家 也許是因為沒有Siebel 在等我 (至今仍心碎)

對於交友我其實被動 不太與人計較的個性是助益 但對於經營生意就未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