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忘憂

這一陣子又處在一種不明確的混沌焦慮 幾百個文件檔送出 又收到9頁回函密密麻麻列下進一步要求資料 有些問題讓人覺得分明是閉門理論和實際操作的涇渭 例如請詳述我將如何給付自己報酬 很簡單 公司不賺錢就沒進帳 公司賺錢就儲備資本額也給自己加薪。請用流程圖表詳述如何經營每項業務細節 大概只有金融業的審批如此無聊 商業計畫書也寫了 三百頁的管理程序也呈上了 沒聽過要求開餐館的再用流程圖表列出 我如何吸引客戶 如何買菜 洗菜 分類 用什麼鍋作甚麼料理 如何裝盤 。。。 甩下這一疊紙張 兩個念頭交戰 (1)不玩了 大不了休養生息再出發 (2)子彈上膛再去衝鋒陷陣闖關 不管下一步怎麼走 暫且放下數日不去面對

R 在月初去了尼泊爾 我放棄了會合計畫 不太確信自己現在的體能耐力可以應付喜馬拉雅山的艱險和高度 他要去採訪的一個地區 除了必須從陡峭的山路行走8日外 沒有捷徑也沒有舟車可以抵達 即使有 Sherpa 可以替我扛褙包 如果半途不適不支 進退不得反而拖累。他離開 Katmandu 前從 Skype 通話 隔著模糊的影像 他說我的笑容消失 令他擔憂 囑我一定要去看心理諮詢師 我沒搭腔 他不了解不同文化的抗壓方式其實也不同 他是一點小痛立刻要服止痛藥解決問題 遇到挫折非要找諮詢師疏解迷惑 而我是個習慣 internalize 的人 只有仰賴自己去釐清心結和羈絆障礙。也許旁觀者一點就通 也許我自覺還沒鑽入了死胡同

別說是人 對待動物也是如此 姊姊的貓亞當先生 有一陣拒用貓沙盒 隨處大小便懲罰主人 徵詢獸醫被診斷為憂鬱症還開了 prozac 不過一旦服用就不能停止 最後姊姊決定還是多給他一些注意力 而不讓牠走上終身服藥這條不歸路


生活中即使沒有大喜大樂 還是有許多小小的樂趣 讓日子過的適意 前天女友邀約去 DeYoung Museum 星期五晚上的特別活動 大概是配合西班牙服裝設計大師 Cristobal Balenciaga 的服裝回顧展覽 因此有個西班牙之夜 live music 佛朗明哥舞演出 sangria 水果紅酒...人人耳朵上夾著製紙的大紅花 我的土耳其五彩靴子 引起眾多好奇 頻頻被人詢問購自何處 腦中一個小燈泡又閃起 每回穿出門都引起注意 應該架起一個網路購物平台 進口世界各處新鮮玩意

西班牙舞曲明快強烈的節奏揚起 這時一位先生上前邀舞 美術館的大廳已經擠得水瀉不通 雖然讓人欣賞音樂和舞蹈演出 並不是開放的舞池 我當然推拒不肯 他十分堅持 “穿著這樣的靴子豈有不會跳舞之理” 還霸道的搶下我手中的酒杯 把我的手提包交給家姊 硬是拉著我起舞 眾目睽睽下我們兩人滿場飛 前幾秒我十分放不開 覺得尷尬還擔憂他人評斷眼光 舞著舞著什麼也忘了 快速旋轉中把餘憂也甩了 頓時覺得心曠神怡 啊 可不能告訴 R 我不需諮詢師 只要一頓美食一杯好酒和一位陌生意大利男子翩翩起舞 就是處方


源源不斷的鮮蛋供應也是生活一樂


感謝妹妹家的母雞供應雞蛋 我回饋雞兒們最喜愛吃的陽台自種 radish 綠葉

4 則留言:

Miss LK 提到...

生命需要信仰, 否則突如其來的狂潮會讓人沒頂... 沒什麼比信仰活在當下和珍惜生活俯拾皆是的小確幸來的實在.

某些光景真希望能有立時見效的解藥可服... 不過憂傷和困惑strip people bare, 更能看見自己的核心, 也是苦口良藥吧!

Echomiao 提到...

Miss LK

年少時有許多困惑 總是追求一種遙不可及的快樂 彷彿是個終極目標 漸漸發現快樂憂傷不是一種絕對狀態 而是自己面對生活的心態 只能 within 而不能外求

跌跌撞撞起起落落半生 自覺練就一身銅牆鐵壁 有時還是軟弱 不同的是 bounce back 的時間縮短了 也希望妳能走出喪親之痛

匿名 提到...

不同的種族背景面對壓力真的不同.東方人堅忍方面的表現似乎總強過西方人.前陣子心情也盪到谷底,但後來想想,好像也沒那麼需要費盡心思憂慮.心情就這樣又浮出水面.

過去的我也很仰賴吃藥,台灣的醫院人多到像菜市場也是不爭的事實.但自從轉換心情,勇敢面對苦難,經常性的運動倒也讓我多年來已很少生病,而且幾乎沒再吃過一顆藥.

前面的路雖然難走,但畢竟自己選擇,必定能勝任且有餘.跟浪漫的義大利帥哥跳舞一定是羨煞在場多人.找個時間旅行一下吧!

Echomiao 提到...

fish

確實境由心生 心情低落了兩日 突覺人生苦短 何需庸人自擾 回頭看看 大部分的操煩其實都是白費力氣 昨夜睡不找覺 半夜起來上網 結果看到色彩繽紛的春夏新裝 一下心動忙著網購 最後也忘了因為何事失眠

我很贊同經常性的運動 除了遠離病痛 也是舒解鬱悶的良方 我們彼此鼓勵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