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高跟鞋情結

14歲那年身高一下抽到172公分 見到我的人都說你該參加女籃 好像這是唯一出路 我對球類興趣不大 也沒真達到職業球員的優勢身高 接著又慫恿我該成為空姐 大概需要高度方便開關艙頂的行李櫃 不過這個當年台灣女性趨之若鶩的時髦行業 似乎變相的成了選秀 而且門檻甚高不似美國空服員的 non discriminating 我尚未成年也沒機會嘗試 只是不喜歡自己的高度引人注意 美國人喜歡說 If you have it, flaunt it. 盡量突顯自己 我在當時的環境氛圍 反而是駝著背試圖隱藏 自然不會再穿起高跟鞋強“出頭”

到了美國洋人建議去當 model 我這人有自知之明 沒有名模的姿容身段條件 小場面玩票自娛即可 不必去四處碰壁一鼻子灰 不過穿起高跟鞋也就理所當然 老實說為了這點虛榮 雙腳常常痛的半死 不明白其他女性是如何辦到 不得不佩服她們能踮踩一整天的能耐。

年輕時還有“顧全” 別人的毛病 如果約會交往的對象個頭不高或是矮過我 必然自動消除鞋跟不會刻意彰顯 現在想想這又不是可以控制的因素 對方既然有自信來邀約 我替他難過個甚麼勁?

五年前滑雪意外摔斷腿 手術後左腿幾個月不能著地使力 等骨頭癒合後肌肉也因久未使用而萎縮 自此高跟鞋被束之高閣 雖然逐漸復原但是也已經習慣了穿平底鞋, ballet flat 和拖鞋的舒適解放 再也穿不回增加膝蓋負荷的高跟鞋 即使赴宴也是粗低跟方頭 pump 款式。 有半年的時間我在家自閉 那時女友央人介紹對象 好不容易介紹人和甫回國的當事人同意安排見面 她又和前男友復合而爽約 不好意思再次爽約 求我出面代打 我說吃頓飯可以如果男方見我走路一拐一拐當場嫌棄可別怨我 結果這頓中飯吃到人家要打烊晚飯即將上場對方還捨不得放人 往後R 自我調侃 謝謝我的女友還沒見面就先把他開除

穿了幾年平底鞋 近來又蠢蠢欲動想念起高跟鞋 有些服裝似乎就得要鞋跟的提拉才能相得益彰 但是去商場轉了幾圈 徒勞無功空手而返 不知是我的眼光已與時尚脫節還是設計師完全不顧人體工學 鞋樣過分花俏繁複 鞋面鞋身堅硬如水泥 不是像纏粽五花大綁的羅馬鞋 就是厚沉笨重的platform heels 想找雙簡單的 dress shoes 所有的陳列千篇一律鞋頭提高兩吋 鞋跟再延伸五, 六 吋 活似踩高蹺 到底是增添婀娜還是滿清十大酷刑 ?


回家翻出櫃中的幾雙舊鞋 原以為時日久遠必然過時的礙眼 沒想到還是相看不厭 柔軟的皮質 恰到好處的線條 粗細合宜的鞋跟 不知是我對流行時尚遲鈍 還是好的設計經得起時間考驗?




4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自從不上班後 已經多年沒穿高跟鞋了 不知是否如此 再也不覺得高跟鞋舒服 再也穿不慣 反而是輕便的平底鞋 夏天就是平底涼鞋

女兒的身高已經高過我 大概有167了 他也是駝著背 雖我天天提醒 照片中看到的還是很不好看的姿勢 不知道他是不是想隱藏日益長大的身體 我們以預計 她會更高 光看她的大腳 比你去年看到的她 又變了不少啊 不管是身高等

Echomiao 提到...

去年見到妳的女兒時 她就已經是亭亭玉立的美少女 在妳的營養美食照顧下 一定又長大了許多 希望有緣再見面。今年去那裡渡暑假呢?我正在琢磨帶媽媽去那裡渡假?妹妹的女兒也是高過大部分的男同學 一不注意就駝著背 大概需要一點時間和探索才會 feel comfortable in your own skin

匿名 提到...

f看到你那雙舊鞋,有些訝異,我也有幾雙那樣的舊鞋.穿了快10年了.鞋底磨光了又去補.現在的鞋款我都看不慣,所以還是喜歡以前的那幾雙鞋.不過有了小孩也覺得穿高跟鞋很累.現在那幾雙鞋都純欣賞,覺得彷彿是好朋友一樣,曾經陪我走過很多地方,有很多共同的回憶.

不知道你這麼高呢!一定是愛吃麵的功勞喔!台灣的女生好像都長的比較高,男生反而都長的沒有很高.

Echomiao 提到...

fish

人的習慣很有趣 往往一櫥子的衣服鞋子但是常穿的只有幾件 我有一套淺藍的居家服/睡衣 穿了多年已經脫線磨邊 但是實在太舒適怎麼也捨不得丟

長得高沒什麼好處 記得以前在台灣香港 shopping 每件褲子袖子都短一節 氣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