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聖誕禮物


聖誕節對我總是 guilt driven 每次家人朋友商議好今年不送禮 彼此互免 只要買給小孩就好 不過到時總有人打破規矩無法免俗的備好禮物 讓我急得一陣瘋狂購物應對 雖然每年都被剝層皮 但是不論怎麼買都覺得不夠 這也讓我對節日的商業化十分反感

我和 R 每年最大的爭執必在此時 我平時自認十分慷慨 過節也希望送給收禮的人一件實用又有價值的物品 不過美國人的習俗非要弄上一大堆有用沒用的 junks 幾十個禮物盒子堆的一屋子 只希望給小孩子拆禮物的樂趣 如果 R 從中得到樂趣也罷 問題是每年都壓力重重的到處奔走採買 始終還是覺得做的不夠 彷彿這天是來還債 幾年下來我們始終沒有找到 common ground.

因為我也是禮物的受益人所以爭執完後心情是矛盾的 覺得自己像是破壞節慶的惡魔 尤其是拆了禮物後發現他比我有心 因而更添內疚

前一陣子抱怨每次搭飛機 總有全程哭鬧不休的幼兒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 noise cancellation 的耳機。R 也偷偷去了我平時喜歡去的 boutique 央請熟識我的店員替我挑選衣服 還替我的 kindle 買了有 built in lamp 的紅色皮衣 不過最大的驚喜是明年情人節的 cruise 船票去賞鯨 慶祝我領取鑽戒一周年 當然我這個沒良心的已經忘記還有週年這回事

女友抱怨從幾個禮拜前就得不斷提醒先生要買禮物 否則到時甚麼也收不到 一肚子氣 。另一個說還沒過節就已經開始生氣 因為十分確定老公一定會買錯東西。想起不久前 R 的弟弟 弟妹鬧彆扭 弟妹找他訴苦 他如是規勸 “ Echo 從來沒有對我有任何要求 也沒逼我做過任何事買甚麼禮物 但是我反而拼命努力希望能超出她的預期” 看來我的無為而治不算太差

聖誕節妹夫很神祕的遞給我一個小盒子 裡面裝著一只普通的馬克杯 不過上面印著我們幾十年前的全家福 也不知他從那裡翻出來的舊照 顏色已經十分暗沈 照片上的妹妹還是個小童坐在母親腿上 姊姊依在一旁 還是一臉稚氣的我黏在眉開眼笑的父親身後 握著杯子 我的心沒有設防的突然被觸動 看到一旁比我激動的母親 忍不住溼了眼眶 。。。。

Photo: My sister's crazy cat - Adam

5 則留言:

christina 提到...

我想那個有紀念價值的馬克杯 一定是最寶貴的禮物 其實禮物不在乎金錢多寡 送的心意最重要 我們也是彼此不講求互送禮物的 老爺對這些東西都不是很在乎(除了嘴巴會故意開玩笑) 也不重視甚麼名牌衣服 但是像你一樣 我也是不會要求 就像老爺說的 愛買甚麼 都在我的手上 自己隨時可去買 現在他有女兒當軍師 所以還是很有心 會帶著女兒去找禮物 雖然女兒說 這個禮物 最後享受美食的是他們啊

我們也是都重視小孩 因為他還有聖誕老公公的夢想 所以也不想讓他失望 不過現在都是他先開出單子 我在單子上選擇 這樣子就不會買到一些有的沒有的 或是他不需要 但是還是會放幾個小surprise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收禮物和自己買禮物的感覺還是十分不同 大概如你說得心意最重要也讓人感動吧。

記得小時候的聖誕節 父親最常送鋼筆 字典 偉人傳記之類 我難免小小的失落 因為小女生總是喜歡洋娃娃 有回真的得到了一個芭比娃娃 我心喜若狂 不過被十分嫉妒的手足(就不透露是姊姊還是妹妹)一刀把娃娃的長髮剪掉 害我哭得傷透了心

christina 提到...

喔 可以想像那時你的心情 那個完美的娃娃 沒有了漂亮的signature 長髮 真的慘不忍睹啊 那個也是女兒小時的收藏 到現在還留著呢

這種事件 也是女兒現在說的 他一點也不後悔沒有手足 Haha! 因為沒有和他搶任何東西 包括媽媽百分百的愛

Miss LK 提到...

近年我傾向experience gift 較環保也不用累積長物 身邊人有那份心意已足夠 :)

happy new year!

Echomiao 提到...

christina

雖然試圖補救 把芭比剪成齊耳 bob cut 但是怎麼看就怎麼傷心 那個經驗也許是學習人生放下戀物的第一節功課

Miss LK

我也喜歡 experience gift, 給自己和 R 父子買了 Shrek 音樂劇的票 結果又覺得不夠 tangible 又瞎忙補上可以拆盒子的禮物 唉!

也祝兩位新年快樂